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影视 > 正文 >

《战时冬天》:那些被遗忘的角落

2014-06-09 09:04:2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战时冬天》是一部荷兰以二战为背景的影片,含蓄而内敛。细腻的镜头语言用画面细节告诉观者许多信息,有的耐人寻味,有的温馨感人。影片以灰白冷色调为主,与战时冬日的萧杀气氛吻合,画面朴实但不乏诗意的美感。

《战时冬天》电影海报

冬季里的那些迷茫

这是一部以二战为背景的电影,故事的发生地在荷兰——这个美丽而富饶的欧洲国家。

提及二战时期的荷兰,似乎不会给大家留下很深刻的影响,唯一能够成为亮点的恐怕也就是那次失败的作战——市场花园计划,这次行动的功过是非已经在那部经典电影《遥远的桥》中被诠释得非常到位的。至于其他有关荷兰的二战电影却是鲜为人知,即使是这一部经典的二战电影,也几乎与荷兰本地人名没有什么关系,那是英美联军和德国法西斯之间的战斗。难道二战期间荷兰真的没有发生过什么吗?

如果以历史的角度来看,我们不能说一点没有,但似乎也确实不多。二战初期,荷兰保持中立,力求自保,但在德军闪电战的攻击下,荷兰政府和王室流亡英国,军队仅仅抵抗了不到5天的时间就宣布向德军投降。之后直到1945年盟军解放,荷兰一直处于纳粹的统治下。在这5年期间,荷兰流亡政府在海外及其殖民地积极地为盟军做了力所能及的贡献,荷兰本土的抵抗组织也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抵抗运动。在二战后期,荷兰流亡政府组织的军队加入了盟军参与一线战斗,诺曼底登陆,市场花园计划中都有荷兰人的身影,很多荷兰流亡飞行员甚至参与了不列颠空战。

不过,总体来说,荷兰作为欧洲一个不大的国家,在二战期间能受到关注的点并不多,但这并不代表荷兰人名和政府没有抵抗法西斯的抗争精神。《战时冬天》所要表现的就是这一点。

如果说《遥远的桥》犹如黄钟大吕,描绘那场可歌可泣的战役,那么《战时冬天》就像幽林丝竹一般,娓娓道来那个冬天的一个小故事:

故事讲述了二战期间一家荷兰家庭为了掩护一位英国飞行员的故事,主人公是一个十几岁的小男孩米歇尔?范?波西科姆。在机缘巧合下,涉世未深的米歇尔成为了唯一能够帮助英国飞行员逃离纳粹抓捕的“抵抗组织”。由此,米歇尔的父亲、母亲、姐姐和笨叔叔都被牵扯到这一事件中来。最后,英国飞行员杰克成功地逃离了险境,但米歇尔的父亲却被德国人枪决了,他一直以之为楷模的笨叔叔也死于米歇尔自己的枪下,米歇尔的整个生活为之改变,更加让人痛心的是米歇尔本人在不该体味残酷的年龄体会到了这种不能承受之重。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