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影视 > 正文 >

警营论坛:《士兵突击》人生“突击”

2014-06-09 09:06:1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许三多的人生字典里,“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而“好好活”就是“要做有意义的事”。单从这一点,就足可以看出他的人生目标是鲜明的。

也不知是什么原因,打小到现在仍喜欢看军事题材的书籍。

如果说小时喜爱与崇敬的原因只是出于对军人、部队神秘感的钦羡与向往的话,当自己穿上绿军装后,这种激情应该会因为和他们一样有了相同的经历,相同的故事,没有了距离和神秘而消淡。事实上,这种情感并没有减淡。相反,却像种子一样在心底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与日俱增,越来越浓。这其中的缘由,自己终究因为没有思考过而最终没有弄明白。

然而,就在自己为此感觉诧异与茫然的时候,就是这样一本《士兵突击》,就是书中这样一个其貌不扬,憨厚愚钝却最后成为了“兵王”的主人公许三多和他的一些事竟就让自己不得不为之思考,而最终豁然明白这份喜爱的理由,并有了人生最大的收获。

书中的一个情节至今仍在脑海中留有深刻印象,那就是钢七连严肃、庄重的宣誓仪式:每个兵面对连旗、面对全连所有战友,大声宣誓自己是钢七连的第“XX”个兵,并牢牢铭记钢七连的英雄先辈、历史乃至荣誉……每每读到这里,我就热血沸腾。细细体味后却不难发现:这种宣誓仪式,说得更准确点,它只不过是钢七连一场特殊的教育。

教育进行时固然轰轰烈烈,场面壮观,至于之后能否给官兵今后的人生与成长进步起到很好的激励与鞭策作用,关键还是在官兵自己——曾经何等优秀的老马班长,却因在方圆百里不见人烟的驻训场逐渐被忽视而变得麻木;成才也因“迷茫”,终究还是“背离”了誓言,离开了钢七连。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