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影视 > 正文 >

《坂上之云》对现在的国人或许更有意义

2014-06-09 09:03:1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坂上之云》是由日本NHK制作,以司马辽太郎的长篇历史小说《坂の上の云》、《明治という国家》为蓝本改编的电视剧。它虽是一部日剧,但也许真正应该看的,却是中国人。因为,这段历史和中国有关!

《坂上之云》是由日本NHK制作,以司马辽太郎的长篇历史小说《坂の上の云》、《明治という国家》为蓝本改编的电视剧。它虽是一部日剧,但也许真正应该看的,却是中国人。因为,这段历史和中国有关!

“坂上之云”本意是“顺着山坡上升的云”,折射出日本从明治维新时期开始,奋发图强,学习追赶西方列强,国力不断增强,并连续取得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等一系列军事外交胜利,确立强国地位的社会历史画卷。同一时期的中国经历着洋务运动以图自强,但仍终归于失败,民族滑向彻底的黑暗!

“一国之独立必先做到个人之独立!”

鲁迅先生为何弃医从文?“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是不必以为不幸的。所以我们的第一要着,是在改变他们的精神,而善于改变精神的是,我那时以为当然要推文艺,于是想提倡文艺运动了。”中国曾有一段时间,个人思想和精神实现了飞跃的质变,但那也是60年前的事了。事实上,不改变国民精神,中国也未必就不能强大。因为我们时代的国民精神和鲁迅时代相比并无多大的变化,而中国已经强大了许多。但未必是真正的强大!国家要想独立,首先必须强大,要实现强大,必须人民思想和精神的改变,须启蒙心智,必先实现个人的自强。秋山好古(以陆军大将退役)的父亲为松山县的学政,但一直拒绝向提供儿子梦寐以求的入学名额,在他看来这有以权谋私之嫌。直到大阪有了免费师范学校,才允许好古踏上求学之路。那一时期的日本,脱亚入欧,注重西方人文精神的灌输,公平、公正、民主得以深入到每个人的心中,从耄耋老人到发髻儿童,从显赫贵族到一介草民,充满着对追赶西方列强的渴望与紧迫感。而经过满清300年思想的禁锢,中国太需要如同欧洲文艺复兴那样彻彻底底启蒙心智的过程了。庚子国变时,数万义和团穿着红肚兜在廊坊抱着屎、尿等冲向八国联军,因为神棍说红肚兜可以刀枪不入,污物可以使洋人的火枪失灵。而如今,人的思想似乎也趋于愚昧和堕落!

“我大清好比参天古树,早已根烂、中空,貌似高大、叶茂,却经不起一阵风雨啊!”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在甲午战争前的感叹已经说明了战争的结果。对外战争是确立强国地位的重要手段。现在的中国之所以为强国,是因为抗日战争、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等一系列对外战争的胜利而确立的!而日本只能选择把中国作为自己强大的垫脚石,押上了全部的赌注。东乡平八郎(后为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官,日俄战争中指挥全歼俄国远东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在参观北洋舰队旗舰定远舰后如是评价:“北洋舰队是把老朽的战刀,水兵们沉迷赌博,在重要的通道上吃面,本应该神圣保管的大炮被用来晾晒衣服,即使再坚固的军舰,再厉害的大炮也不能发挥威力!”东乡在黄海对载满中国士兵的英国商船高升号下达了击沉的命令!日本外交官讽刺李鸿章的话刺痛了我的心:我国军队绝不会在他国的旗帜下开枪!游戏规则是由强者制定的!国际法什么的在实力面前是浮云。东乡如何能放过中国军队到朝鲜去和自己的陆军作战呢?恐怕只有迂腐的国人才会“晓敌以大义”,希望以自己的仁义宽容换取敌人的良心发现,就如中法战争不败而败一样。李鸿章不明白高傲的日不落帝国为何没介入战争,以后的蒋介石也没明白为何国联没对日寇进行干涉,现在的中国人也未必就明白!

由德国工程师设计的,号称可坚守数年,要损失数万兵力(几年后的日俄战争中,俄国军队做到了)才可以攻陷旅顺要塞,不到半天就陷落了,随之而来的是“旅顺大屠杀”,死者3万,仅余36人埋尸得以生还。日军旅团长乃木希典(日俄战争中指挥攻陷俄军防守的旅顺要塞)说:“不是我军勇敢善战,是清国军队毫无斗志,逃走大半。”

我也看到了高升号上几千中国官兵最后的抗争:“rather die than obey Japanese orders(宁愿死,决不服从日本人的命令)!”以步枪对舰炮,成全了军人的节义。我们民族的希望大抵在于此!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