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影视 > 正文 >

《战士》是悲情版《士兵突击》

2014-06-09 09:03:1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战士》开始于一个“香艳”的故事:某文工团五个漂亮女兵,在山间天然浴池洗澡,周围是一个连的男兵把守。正洗到得意忘形之处被湘西山上土匪掳走。

某天,一好友,一脸推销员的表情前来介绍一部电视剧——《战士》,并悲喜交加曰“是个好剧”。吾向来是对国产战争剧有超强免疫力,而且对该好友的鉴赏水平持怀疑态度,但耐不住他口头禅式的推荐语“和《士兵突击》有异曲同工之妙”“悲情战争剧”“男女必看”……于是乎某天拿回碟仔细观摩,整个观赏过程瀑布飞溅、眼泪横飞畅快如韩寒笔下“文思如尿崩”之感。

《战士》开始于一个“香艳”的故事:某文工团五个漂亮女兵,在山间天然浴池洗澡,周围是一个连的男兵把守。正洗到得意忘形之处被湘西山上土匪掳走。于是解放军迅速派遣最精锐的特务连六人小分队去完成拯救任务,并将目标对准了当地最大的土匪势力古家。古家是当地土皇帝,据说他们的地盘站在自家寨子向外望三望才能看到尽头,随便派遣出去的队伍就能灭了整个县城。小分队的这一场战争差不多就是拿自己去喂群狼,免不得被吃的骨干肉净。

如果说,《士兵突击》是斗志男儿拼搏、流泪、挨打、打架、成长的青春片段,许三多、史今、伍六一、老A等人在上演着男人江湖的热血豪情、龙虎兄弟,慢火催炖着观众的泪腺。《战士》就是每个男人的战斗史诗,有《喋血双雄》的悲壮气质,小庄和李鹰的并肩作战、至死方休。所以,看《战士》的时候,耳边响彻的是周星驰《食神》中的唱词“情和义,值千金”。每到一个战士壮烈,便能感受到星爷夜夜禅坐枯灯,不觉泪流满面的情感迸发。再直观点形容,是《这个杀手不太冷》中枪火营造的暴力美学中,Leon无限温柔中为爱奋战直至血染纽约街头时,体内由内而外所爆发出的强烈悲伤。

对男人来说,一红颜知己、三五换命交情的朋友足矣。如此来看,《战士》满足了所有男人最初的梦想。红颜知己一说,郑虎臣、董树棠甚至大反派戴德山,朦胧美好的暗恋或者初恋。这点单纯的美好,最后在无比惨烈的战斗中化为黑白的背景。这六个人组成的小分队,由指挥官郑虎臣、排头兵李庆柱、卫生兵郑二喜、通讯兵乔玉兰及狙击手董树棠及铁头组成。至今难忘,乔玉兰在和土匪短兵相接中落单被围攻,为保护电台不落匪手遭受断臂之痛仍死死抱着不放,最后引爆炸弹和敌人同归于尽。郑虎臣在背着乔玉兰尸体回县城的路上,一路唠叨仿佛背上仍是鲜活的兄弟……战火中他们的并肩作战或许只是感动,这里却是重磅催泪炸弹,不是因为乔玉兰的死,而是因为活着的人对兄弟的永远想念。最后,几乎所有人战死,唯有郑虎臣在尸横遍野中悲怆的独享着胜利,但相信这些兄弟会终其一生都陪伴着他的灵魂。

《战士》的故事性很强,五个女人引发的一场血案,三方势力强大的人马,明争暗斗智慧博弈,生或者死都不是他们所要选择的,却是因为使命或者信仰而必须选择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