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影视 > 正文 >

又观《紫日》紫日拍得看上去并不那么假

2014-06-09 09:03:0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故事发生在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的时候。苏联红军偶然从日军的屠刀下救出了中国老百姓杨玉福。在将杨和伤员一起望后方转移的途中,军车误入日军军营并发生了一场激战。

故事发生在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的时候。苏联红军偶然从日军的屠刀下救出了中国老百姓杨玉福。在将杨和伤员一起望后方转移的途中,军车误入日军军营并发生了一场激战。杨和一名为娜佳的苏联女军医侥幸逃进了林区。中途他们遇见了在混战中与大队失散的日本少女秋叶子。他们让秋叶子带路,可是深受日本帝国主义思想毒害的秋叶子几次试图杀害他们。在看不见硝烟的大兴安岭林区里,三人一路上经历了山林大火、沼泽、猛兽等一系列磨难并在患难之中逐渐产生了友情。“人非草木,谁孰无情”,此时此际在我脑海里浮现不仅是杨玉福、娜佳、秋叶子那三张鲜活的面孔,更多的是理性的思考。

一、 难忘的三个镜头

我所欣赏的并不是那映入眼帘的大兴安岭美景,而是深藏在大兴安岭里的三个熟悉的身影-中国老百姓杨玉福、苏联女军医娜佳、日本少女秋叶子。正是他们构筑了三个令我难忘且发人深省的镜头。

镜头一:跨越障碍——人性的沼泽地

当杨玉福与苏联女军医将秋叶子解救出来的瞬间,似乎向世人昭示着他们已经跨越了人性的沼泽地。

诚然,人性之中既有真善美,也有假恶丑。真善美像人性中的金字塔,向世人昭示着伟力;假恶丑像人性中的沼泽地,它试图侵蚀人性真善的心灵。秋叶子的得救使我坚信人性中的真善之心总能战胜丑恶之心的。

镜头二:拉近距离的动力——山林大火

当他们三人分道逃奔的时候,一场雄烈的山林大火正悄悄地向他们走近。当他们三人重新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去面对大自然的挑战时,他们发现彼此之间产生了友情。

是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一场雄烈的山林大火不但未能吞噬他们的生命,反而能让他们迷途知返,用更新更勇的姿态去面对大自然的挑战。此后,他们彼此深信只要团结一致,总有一天能见到生命中最美丽的日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