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美日越结成“同盟”对抗中国

2014-06-07 16:31:0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外媒报道,在刚刚结束的香格里拉会议上,越南公开指责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强硬立场,解放军副总长王冠中对此予以言辞批驳。而日本和美国军方高层则极力支持越南立场。

  据外媒报道,在刚刚结束的香格里拉会议上,越南公开指责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强硬立场,解放军副总长王冠中对此予以言辞批驳。而日本和美国军方高层则极力支持越南立场。外媒称,南海问题已经让美日越结成了临时对华“同盟”。

  据法国媒体报道,由于菲律宾和越南都与中国大陆在南海有主权争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香格里拉对话的开幕式中发表演讲时表示,日本将提供菲国与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最大协助”,以解决南海领土纠纷问题。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也指出,中国大陆在南海采取片面行动,宣示主权,使得区域局势动荡不安。如果国际秩序受到威胁,美国不会坐视不管。

  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表示,他高度肯定日本与美国对越南的支持,并希望世界各国持续发声,反对中国大陆在南海的单方行为。

  另外,越南预期明年初将获得日本的巡逻船,日本已协助越南训练海警部队、共同分享情报等。

  与此同时,越南媒体播出的画面显示,距中国海洋油田981钻油平台7至9海里的位置,一艘中国海警船阻挡和冲撞一艘越南渔检船。

  电视画面显示,中国和越南船只后来相撞,但没有人员受伤。越南官媒称,中方海警船还向越方船只发射水炮。越方渔检船部分设备损毁。

  越南海警表示,越方监测到中方钻油平台已再次移动,在星期日向西北方面移动140米。

  自从中国在上月初将一个钻油平台拖到南海西沙群岛钻探以来,双方在相关海域集结了近百艘船只,并发生了一系列撞船事件。

  中国官方通讯社则引述政府消息来源的话说,此前越南渔船之所以沉默是在“干扰和冲撞”一艘中国渔船后倾覆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说,越南方面制造了这起事件,并说越方多次派各类船只强行干扰中国有关公司在该海域的正常作业。

  南海局势风波诡谲 中国要进行大动作彻底解决问题

  中国南海局势近来风高浪急,除了菲律宾的挑衅外,越南表现得异常扎眼。中国在中国南海9段线以内打井,这一点无可厚非,因为这是中国领海。但是,越南不断试图破坏,结果导致中越在南海对峙。根据最新情况,中国派出包括海警船、军舰、渔船等一百多艘在那巡逻,越南有30艘船在那对峙。在过去的将近一个月内,越南不断冲撞中国船只,结果导致大量越南船只损坏,一艘渔船倾覆沉没。

  中国在对越南的挑衅一直是很克制的,原因也很简单,中国目的是要打井采油,你不犯我我自然也不管你,但你犯我之后,我尽量保持克制,所以你撞船就跟你装,到了里边就打水炮。

  鉴于中国的装备先进,船只多,所以越南官员说他们的船已经损毁一半。但为了保持整个南海的和平稳定,中国还是尽量给了越南时间,即让越南内部进行自净和自我意见统一,然后如果有诚意大家还坐下来谈。但是,看现在情况,越南在美国的怂恿下好像并不想坐下来谈。最近,美国不但国务院和白宫发言人对中国进行谴责,美国总统奥巴马还直接声称中国在南海入侵,甚至不排除所谓的军方介入云云。

  中国对此什么反应呢?这一点可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最近调侃、教训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情况上可以看出端倪。奥巴马说,美国还要领导世界一百年,就此问题秦刚的回答极其巧妙,我们不妨来看看全文: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