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美挑亚太关系 企图大力不从心

2014-06-07 16:30:4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王海运:到现在为止,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外交运筹总体是成功的。我们没有公开挑战任何一方,没有公开支持任何一方,但是提出了“事出有因”、“历史经纬”...

  王海运少将

  中国在乌问题上的正义立场受到俄罗斯人感激

  记者:乌克兰危机发生不久,您曾撰文,主张中国应在乌问题上积极斡旋促和。那么,您如何评价这段时期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表现?

  王海运:到现在为止,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外交运筹总体是成功的。我们没有公开挑战任何一方,没有公开支持任何一方,但是提出了“事出有因”、“历史经纬”、“偶然中有必然”,提出了政治对话、反对制裁。还有几个“兼顾”:兼顾历史和现实、兼顾乌克兰各地区各民族的权益和诉求、兼顾有关各方的利益平衡。这些提法都不错。俄罗斯对我们非常感激。在一次研讨会上,俄罗斯人非常感激地讲,“只有真正的朋友才会考虑这么多深层次的问题”,“中国有独立的立场,不跟着美国跑,值得信赖”。西方对中国也说不出什么来。我们这是秉持国际正义,同时考虑各方面利益平衡,考虑事情的来龙去脉。

  美国幕后唆使一群“狼崽子”撕咬中俄

  记者:乌危机是否给美国的亚太政策带来了冲击?

  王海运:乌危机的性质相当严重,关系到大国的地缘政治利益,关系到国际法基本准则,也关系到国际战略格局。因为除了中国之外,世界大国几乎全部都被卷入,争端也不仅仅是乌克兰向西靠还是向东靠的问题,而是关系到一系列国际法基本准则,影响到了地缘战略格局。很明显,这场对抗具有战略性,并且可能具有长期性,短时间不可能解决。对抗究竟会发展到何种程度?现在很难看清。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短时间内很难根本性缓解。

  乌克兰所在的中东欧地区既是俄罗斯的核心利益区,也是美国、欧洲的重大利益区。如果此地区局势持续动荡,美国转向亚太战略的实施就必然受到牵制。它很难两端兼顾,必然要加大对欧洲的投入,扩大在中东欧军事存在。

  美国的目的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另一方面是挑拨俄罗斯和欧洲大国的关系。俄罗斯曾经提出要融入欧洲,建立统一的欧亚空间,欧洲大国也曾经响应过。但是美国就是让你搞不成,挑拨俄欧关系,目的是让欧洲替它遏制俄罗斯。俄罗斯看到了这一点,欧洲国家也看到了这一点,这就是为什么欧洲国家在制裁俄罗斯问题上与美国不同调不同步、俄罗斯批评欧洲大国的调门也放得较低的重要原因。

  美国的企图很大,但是力不从心,所以它就想把欧洲国家“忽悠”起来对付俄罗斯。同时他又在亚洲拉帮结伙、强化军事同盟,利用矛盾、挑动事端,制造各种危机,把中国周边搞得麻烦不断,遏制中国的崛起。它自己主要是在幕后操纵,给小弟兄鼓气,让他们冲在前面,就像用一群狼崽子去撕咬你。这些狼崽子特别是日本、菲律宾、越南虽然个个凶狠,但是哪个有能耐置一个大国于死地?都不能。但是死死咬着你,你就没法集中精力去发展,而且会影响你的大国形象。美国把俄罗斯也描述成十恶不赦的恶棍,目的也在这里。这就是美国的险恶用心。

  乌克兰危机的冲突是战略性的,它必然影响到大国外交、安全战略布局。在此情况下,俄罗斯在安全上将会更多地防范西方,而在经济合作上将会更多地面向东方。这种战略态势正在形成。美国将面临两线作战,力不从心,那么就要在背后操纵、制造“可控危机”,所谓“再平衡”就是这个意思。但是,如果乌克兰危机这样闹下去,而欧洲又不能完全把责任接过来,美国就将面临巨大压力,就不能不受到牵制。对中国来讲,就有可能带来更多的主动、减轻霸权压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