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中美网络安全战升级 中科技企业春天正到来

2014-06-07 16:31:0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随着中美双方在信息安全方面的争端不断升级,中国政府近日推出一系列举措防止受到安全威胁。日前有消息称,中国政府正大力推动国内银行弃用IBM公司生产的高端服务器,而改用国...

中美网络安全战升级 中科技企业春天正到来
  随着中美双方在信息安全方面的争端不断升级,中国政府近日推出一系列举措防止受到安全威胁。日前有消息称,中国政府正大力推动国内银行弃用IBM公司生产的高端服务器,而改用国产品牌服务器。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在内的多个政府部门正在对国有商业银行进行排查,确认这些银行是否因使用IBM服务器而危害到国家财政安全。此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也一同参与了本次审查。

  中国政府拟推多项禁令 多家美企或遭遇寒流

  中国政府此举对于IBM目前在中国的业务无异于雪上加霜。IBM今年第一季度在华销售额下滑了20个百分点。有消息人士称,中国政府担心IBM可能会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并认为IBM服务器在中国的价格要高于其他地区。

  事实上,中国此次要针对的美国企业并不仅仅是IBM一家。同样受到波及的,还有两大咨询公司麦肯锡和波士顿咨询公司。为防止泄露交易机密,中国政府近日命令所有国企断绝与这两家咨询公司的业务往来。中国政府还宣布,将对所有在华科技行业外企进行彻查,未通过审查的企业将不能在中国市场进行销售活动。5月20日,中国政府采购中心也宣布,基于安全问题考量,政府机构所有计算机类产品将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并将对进口计算机设备进行审查。

  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美国思科公司也受到本次事件影响。据国内网络安全权威技术部门检测发现,思科路由器存在严重的预置式“后门”,涉嫌协助并参与美国国家安全局的间谍活动。而当年华为试图打入美国市场时,美国政府正是以华为设备存在所谓的“安全问题”为由,阻止华为入美开展商业行为。

  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日前也发表长达约一万字的《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对自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爱德华 斯诺登(Edward Snowden)曝光的“棱镜”秘密项目以来,美国所有的间谍行径进行了汇总和分析。该报告指出,“美国必须就其监听行动作出解释,必须停止这种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停止在全球网络空间制造紧张和敌意” 。而微软、雅虎、谷歌、Facebook、PalTalk、YouTube、Skype、AOL、苹果和RSA等美国公司均被列为与美国国家安全局“有染”的企业,并有可能成为下一批中国政府查禁的目标。

  就目前来看,本次禁令对于国内自主品牌则颇为有利。英国《金融时报》称,禁令将主要针对信息科技类公司,所以这将是华为等相关国内品牌发展的一个绝佳契机。美国商业新闻网站Quartz支持了这一观点,刊文指出中国政府的一系列举动或刺激电信设备巨头华为公司的业绩增长。

  信息安全问题堪忧 自主技术亟需崛起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互联网正日益渗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国家而言,对互联网的高度依赖所引发的信息安全问题,正日益显得极端重要。而美国政府对于中国企业、政府部门甚至国家领导人的窃听行为,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极大隐患,并造成了严重危害。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