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时代纪年表 > 正文 >

后汉

2014-06-05 16:22:5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五代时期的政权,高祖刘知远建立,都城开封。后唐灭亡后,石敬瑭建立后晋,任刘知远为河东节度使,世居太原。西元947年,契丹灭后晋,占据中原,但是契丹兵在中原烧杀抢掠,大

  五代时期的政权,高祖刘知远建立,都城开封。后唐灭亡后,石敬瑭建立后晋,任刘知远为河东节度使,世居太原。西元947年,契丹灭后晋,占据中原,但是契丹兵在中原烧杀抢掠,大失民心。刘知远抓住时机,在太原称帝,国号大汉”,后攻克中原,定都于汴京(今开封)。948年高祖第二子刘承佑嗣位,即汉隐帝。950年李守贞等藩镇发生叛乱,汉隐帝命郭威平之,但汉隐帝猜忌郭威,欲杀之,郭威不得已而反叛,汉隐帝为溃军所杀,后汉至此灭亡。历二帝,前后约四年。

  五代朝代之一。刘知远(即后汉高祖)所建。

  都开封。历二帝,前后约四年。

  刘知远是沙陀部人,后晋天福六年(941)七月,任太原留守、河东节度使。开运三年十二月十七日(947年1月11日),契丹陷开封,后晋亡。刘知远亦曾向契丹纳贡,但当时人民坚决反抗契丹,有的方镇也拒绝投降。刘知远对契丹的南下先采取观望态度。次年正月,契丹主耶律德光称帝于开封,国号辽。二月,刘知远亦在太原称帝。他下诏诸道禁止为辽搜括钱帛,并诏慰抗击辽之民众,人心归附。三月,辽兵北撤。五月,刘知远出兵占领洛阳、开封,收复后晋末失陷的河南、河北诸州。六月,改国号大汉,史称刘汉。改开运四年(947)为天福十二年,次年建元乾祐。与南唐、吴越、楚、南汉、后蜀、南平等政权并立。

  乾祐元年(948年)正月,刘知远去世,次子刘承祐继位,是为隐帝。刘承祐初立,大臣史弘肇、杨祐、苏逢吉、郭威等专权,但四人之间又有矛盾。史弘肇为侍卫亲军马步军都指挥使,掌握禁军,酷虐滥杀;杨祐为枢密使,权势最重。刘承祐疑惧,于乾祐三年十一月杀杨祐、史弘肇及三司使王章,以苏逢吉权知枢密院事;又密令杀邺都留守、枢密使郭威。事泄,郭威起兵攻入开封,十一月二十一日(951年1月1日)刘承祐被杀。后汉灭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