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美军机南海佑菲抢滩 中国必出手“儆猴杀鸡”

2014-06-07 16:26:5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菲律宾搅局南海由来已久,过去虽有摩擦但显得还较收敛,现在靠着美国的护佑开始在中国南海翻浪,欲从法理和实际控制上将南海诸岛划归菲律宾版图。

  菲律宾搅局南海由来已久,过去虽有摩擦但显得还较收敛,现在靠着美国的护佑开始在中国南海翻浪,欲从法理和实际控制上将南海诸岛划归菲律宾版图,近期更是变本加厉加快了吞并中国领海岛礁的步伐。

  之所以菲律宾方面表现的有恃无恐,美国的因素在起着关键的作用。去年以来,只要日菲等国在中国周边滋事,总有美国高官站出来呼吁中国保持克制,并利用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基地优势,不断对中国的正常维权施加压力。美国高官和军方对日菲偏袒和支持的立场,无疑是起到了对日菲等国助纣为孽的作用,使中国周边乱局久拖不决的根本原因。

  菲律宾官员称中国2009年后在南海加强“蠕动入侵”,虽然不如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富有戏剧性,但北京一直在主张和推进南海“九段线”领土要求,占领岛礁和资源。文章称,如果亚洲希望阻止发生类似乌克兰的事件,就必须抓住良机打破沉默,支持菲律宾通过国际仲裁解决海上争端。

  菲律宾利用渔船强闯中国海警执法船,成功完成坐滩仁爱焦的菲军人换防和补给,并以胜利者的姿态向中国海警船示威,并通过国际媒体宣扬菲律宾的非法之举。这就是菲律宾阿基诺政权,欲将南海岛礁之争闹到国际仲裁法庭,将地区问题扩大化的真实用意。

  值得关注的是,菲律宾政府此次还把美国军方拉了进来。为了确保此次行动“不发生意外”,29日,除菲空军出动一架军机为公务船掩护外,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的一艘战舰也在仁爱礁附近海域游弋,一艘从菲律宾苏比克湾秘密潜艇基地派出的美国侦察潜艇也赶到事发海域附近,而一架有美国海军标志的飞机更是在菲公务船“抢滩”之际掠过仁爱礁上空。

  今年以来,美国涉及南海的一系列表态都比较强硬。在中国去年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日本一直炒作中国将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让东盟一些国家感到忧虑。菲律宾对美日给它提供支持抱有幻想。这些因素促使它在南海问题上比较嚣张。菲律宾政府大有孤注一掷,敢当与中国对抗急先锋的气势。

  按照菲律宾与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来看,两国根本没在一个起跑线上,菲律宾与中国斗无疑是以卵击石。正如《金融时报》文章所称,中菲争端恰逢中国和美国在太平洋争夺权利之时,中国正迅速扩大海上能力,美国继续“重返”亚太。美国彭博社30日称,菲律宾缺乏对付中国的军事力量,中国军费是菲律宾的47倍。作为美国安保条约盟友,菲方在任何潜在的冲突中都要依靠美国支持。菲总统阿基诺三世与美国谈判的防务协议将允许美方增加驻菲美军数量,并在当地军事基地内建筑设施,这是遏制中国的最新举措。

  此外,菲前军官、国家安全顾问古雷兹也在其微博中称:“中国下一步一定是要占领仁爱礁,菲律宾一定要做好军事手段应对中国行动的准备。”本月26日,菲律宾政府与韩国政府正式签署了军事采购计划,紧急增购十多架韩国生产的战斗机,以充实其“直面南海的空中力量”。

  与此同时,菲律宾方面还不遗余力地拉拢盟友为其撑腰。本报记者从马尼拉外交渠道得知,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给予菲律宾的支持堪称“全方位”,不仅仅在军事上提供保障,还在“打官司”方面为其提供国际海洋法专家与经费支持,日本一些财团也向菲律宾表示愿意“出钱出力”助其在南海“对抗中国”。

  针对中国周边海洋局势现状,中国政府和军队应从战略上做出重大调整,改变过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旧有思维,真正做到在捍卫国家主权和核心利益上坚定不移。对胆敢挑头掠夺中国固有领土岛礁,不顾一切为其主子效力恣意挑衅中国,并试图拉帮结派在国际场合与中国作对的国家,中国政府和军队应采取“儆猴杀鸡”的断然措施,严厉惩戒非法占据中国领土的侵略者。让像菲律宾阿基诺政权这样甘愿充当强权马前卒的政客,感到“有奶就是娘的”的切肤之痛,从根本上扭转中国周边领海群起而攻之的被动局面,真正使经济上崛起军事上逐步强大后的中国,在捍卫国家主权问题上既立威又立信。

  因此,对于美菲两国在中国南海的最新动态,正如人民日报刊文所指:中国也希望美国等国家清醒一些。中国不走“国强必霸”道路,但也再不能重复鸦片战争以后在列强坚船利炮下被奴役被殖民的历史悲剧。美国可以不负责任地给菲律宾打“强心针”,却不可能在现实中帮菲抢占中国一寸领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