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日防卫省智库报告称安倍强军或引东亚军备竞赛

2014-06-07 16:27:1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东京新闻》4月5日报道称,这虽不是防卫省的官方见解,但政府系统的研究机构使用间接的表达方式,对首相所推行的防卫力量增强方针表达了忧虑。

  日本《东京新闻》4月5日报道称,这虽不是防卫省的官方见解,但政府系统的研究机构使用间接的表达方式,对首相所推行的防卫力量增强方针表达了忧虑。

  安倍近年来强调日本周边安全环境进一步恶化,日本政府2013年度防卫预算也时隔11年超过上一年度。日本政府还决定,2014年至2018年的5年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也将增加防卫费用。此外,安倍政府还解禁了武器出口三原则,试图通过武器研制和出口加强与美国等其他国家的军事合作。安倍首相还计划通过解释性修宪来实现日本可行使集体自卫权,以使日本可攻击美国的敌国。

  关于东北亚局势的恶化原因,报告提到朝鲜的核武开发和导弹研制、中国的军备扩张和向海洋进军,称“国际社会对东北亚发生不测事态的担忧越来越强”。

  对于日本政府所采取的这一系列防卫政策的变动,报告指出,“旨在提高本国安全的军事力量的增强,对他国来说就是威胁,将引发对抗性政策”,将使日本陷入“安全保障的两难境地”——相互的增强军备加剧紧张局势。报告进而得出这样的结论:这将导致军事紧张加剧,东北亚安全环境恶化。

  日教授:安倍大日本之梦将落空 日本将成三流国家

  在日本国内也有不少担忧的声音。《日本时报》报道称,舆论调查显示,日本公众对数十年历史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变化感到不安,担心武器出口缺乏明确限制会削弱日本的和平主义立国之本。《北海道新闻》称,新三原则与和平主义不相符,日本在国际社会赢得的信任将因此而动摇,绝对不能容忍。

  在日本政府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的当天晚上,东京的首相官邸前仍聚集着一些人抗议安倍政府的做法,他们举着“反对武器出口内阁决议”、“反对战争”、“反对集体自卫权”等标语。站在人群前的伊地智女士大声喊道:“安倍在愚人节对日本国民犯了两个罪。第一个罪是违反宪法第九条,使日本可以出口武器,背叛了和平理念;第二个罪是践踏日本国民主权,强行通过内阁决议。绝对不允许安倍的这两个罪行。”

  《日本时报》日前刊发社论说,放宽武器出口等政策背离日本传统的安全态势,将削弱日本的外交软实力。最终将加剧地区紧张,损害日本国家安全。美国彭博社专栏作家威廉·皮塞克撰文说,安倍政府痴迷于美化日本的过去,还想让日本军事力量摆脱宪法束缚,由此而形成的氛围推动不知悔改的民族主义者走出阴影,进一步大放厥词。想想近年来人们对日本的认知变化有多大吧。2011年3月日本遭受大地震和海啸,造成2万人死亡失踪以及切尔诺贝利以来最严重的核危机,当时日本赢得东北亚的大量支持和同情。3年后,这些善意都不见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