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国军越南受降曾奸淫掠

2014-06-07 16:24:4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一、日军投降前的越南局势 日本侵略者从1940年开始侵入越南,使越南人民和中国华侨在惨受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残酷统治之余又增加了一重压迫。1940年9月4日,法国即与日军签了第……

  一、日军投降前的越南局势

  日本侵略者从1940年开始侵入越南,使越南人民和中国华侨在惨受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残酷统治之余又增加了一重压迫。

  1940年9月4日,法国即与日军签了第一个军事协定,从9月15日起法殖民主义者同意将越南的河内、海防、金兰湾以及在中国广东境内的租借地广州湾(现湛江市)等基地让给日本使用。9月22日又进一步签订第二个军事协定。允许日军进驻印度支那半岛。从9月23开始,日军踏入了越南以及整个印度支那半岛的领土。在法日勾结,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就要蔓延到印度支那的形势下,越南人民的对敌目标从法国殖民主义者方面转移到日本侵略军身上。

  1941年1月9日,越南东洋共产党(劳动党前身)、社会党、国民党、工农商等各救国会,士兵、妇女、儿童等救国会,佛教、天主教等救国会等共十多个爱国党派和团体,各派出代表开联席会议,成立了广泛的抗日统一阵线“越南独立同盟”(以后长期简称之为“越盟”,直至日军投降后仍沿用这个简称),选出胡志明为主席,统一领导抗日。

  1941年12月9日,法国驻越南总督德古进一步与侵越日军司令芳泽签订共同防守印度支那的军事协定,并由法方殖民当局支付日军占领费。从此以后,日本侵略军在印度支那就得到了实际的统治权,表面上尚让法国殖民当局管理一些行政的事务,但在决策和法令方面等都必须在日占领军点头同意后才能行使。1944年9月,“越盟”曾向法方警告说:日占领军已作好公开占领印度支那的准备,要求法方注意。“越盟”自身亦于同年12月间成立了解放军,以应付当时局势的激烈变化。

  不出所料,1945年3月9日下午,日占领军以突然袭击的方式包围了所有法国兵营及各市政机关,仅几个钟头,在毫无抵抗的情况下,解除了全部法军武装,俘虏了全部法军及公职官员,并将他们拘禁到集中营内,市政机构全由日军接管。11日,日占领军扶植保大重新上台,即位为安南国傀儡皇帝。

  日军侵入越南后,就指使其在南京的傀儡汪精卫政府派出机构到越南,在海防市设立“南京办事处”作为领事馆的临时外交机构,派李立为主任。笔者当时是海防华侨中学教员,曾被这个日伪的外交办事处查询过多次,幸能应付,没有被送去日本宪兵队残害受刑。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