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惊心动魄的中越边境地雷战:伤亡惨重

2014-06-07 16:20:0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越两国的边界绵延1350公里。云南与广西两省与越南莱州、老街、河江、高平、谅山和广宁六省接壤。1979年2月17日凌晨4时半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1979年3月16日胜利结束,这就是着名的对越自卫反击战。

  中越两国的边界绵延1350公里。云南与广西两省与越南莱州、老街、河江、高平、谅山和广宁六省接壤。1979年2月17日凌晨4时半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1979年3月16日胜利结束,这就是着名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对越自卫反击战结束后中越双方在中越边境埋下大量各种各样地雷,直到1989年中越双方在中越边境进行了长达十年之久的地雷战。

  中越边境战场是地雷的世界有苏式、美式、越南式、中国式;有压发雷、连环雷、绊发雷、松发雷、子母雷;有铁壳雷、木壳雷、胶壳雷。战友们给这些五花八门的地雷起了不少有趣的名字,什么“文明雷”、“人道雷”、“淋雨雷”、“两条腿”、“大团结”、“小棺材”、“夫妻爱”、“姑娘的吻”等等。

  在对越作战中,被中央军委授予“排雷英雄”的20岁战士杨再林,创造了一人排雷304个的记录,为了排除“吃人”如麻的地雷,改善一线阵地生存条件,减少伤亡,多少工兵战友明知要付出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依然决然的走上了雷区。每排除一枚地雷,无疑就等于和死神亲吻。一等功臣,只有17岁的新战士骆牧渊在手工排除616枚地雷后,在排除第617枚地雷时,罪恶的地雷突然爆炸,他全身50多处被炸伤,永远的失去了光明。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