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自卫还击先锋连”的诞生

2014-06-07 16:19:5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1979对越作战的西线战场上,13军37师111团2营担任渡河先遣营,率先从北山和瓦窑两个渡场偷渡红河,于2月17日凌晨5时前渡河完毕,迅速对滩头要点230高地发起攻击。

  在1979对越作战的西线战场上,13军37师111团2营担任渡河先遣营,率先从北山和瓦窑两个渡场偷渡红河,于2月17日凌晨5时前渡河完毕,迅速对滩头要点230高地发起攻击。

  230高地位于红河西岸佛拉寨以西的谷柳至坝洒公路北侧,高出红河水面约150米,山上多2米深的茅草、灌木丛、木薯地。230高地北侧较陡;南侧是谷柳通向坝洒的公路;东北侧是延伸出来的11号高地,长约150米,山脊宽约50-60米;西北侧是延伸出来的无名高地,比高约150米。在230高地的北侧前沿,分别是标号1-10的小高地,间或有水稻田。1、5、11号高地之间凹部有3条东西走向的人行小道。230高地的防守越军为黄连山省队192团2营6连、1个工兵中队、1个侦察排和1个高射机枪排。以230高地为防御核心,构筑有A字型掩蔽部、射击掩体、猫耳洞、屯兵坑道,外围有2道环形堑壕。西北无名高地外围有2道环形堑壕,11号高地外围有1道环形堑壕,均与230高地有交通壕相连接。越军配置了轻、重机枪、高射机枪、40火箭筒、M79型40榴弹发射器、迫击炮等武器,弹药充足,火力较强。但炮兵较少,也没有纵深地区的炮兵火力支援。在前沿还设有竹签、铁丝网、防步兵和防坦克地雷。

  2营各连于滩头前沿向230高地前进,迅速越过1-4号高地,在5号、6号高地附近展开,营指进至5号高地东南侧,营预备队和火力队随营指进至5号高地东侧凹部占领阵地。4连在5号高地西南侧遇到深沟和茂密的蒿草、灌木,前进缓慢。尖刀排2排的先头班以脚踩和刀砍开路,有的战士干脆和身一滚,用身体趟出一条路来。5时40分,2排进至距11号高地敌堑壕30米,遭到越军突然射击。连长刘建荣命令2排立即展向11号高地发起攻击。在副连长田云华指挥下,2排利用夜暗勇猛冲击,一举突入越军第一道堑壕,然后沿堑壕两翼向11号高地进攻。11号高地和230高地上的越军立即以机枪、手榴弹、迫击炮进行拦阻射击,2排接连2次攻击受阻,伤亡14人。

  5连1排占领了7号高地,留1个班守卫,其余2个班和2、3排向西北无名高地运动。在接近西北无名高地第一道堑壕前,突遭越军火力拦截。5连连续发动2次进攻,均被压制,伤亡较大。

  6连从5号高地西侧向前运动,相继占领6、8、9、10号高地,在进至230高地北侧时被越军火力所阻。

  营指见各连均被压制,当即命令4连和6连调整火力继续攻击,以营炮火支援伤亡最大的5连战斗。因天色较黑,5连打曳光弹为炮兵指示目标。但5连所处地形不利,指示目标不准,炮兵火力支援未起作用。

  6时左右,6连再次发起攻击,夺取了230高地北侧第一道堑壕。但6连误认为此处即是230高地,向营指作了报告。这时,刘建荣连长命令将60炮、重机枪和82无坐力炮抵近前沿,以火力压制守敌,同时将堑壕中的2排撤出阵地隐蔽。后撤时,指挥的田云华副连长在观察敌情时不幸中弹牺牲。60炮班2门迫击炮在11号高地东北侧占领阵地,仅发射了几枚炮弹,就遭到了越军82迫击炮还击,当即伤亡5人。6时30分,因情况不明,刘建荣连长令吹起冲锋号,引诱越军暴露了火力点,然后呼唤营炮火支援。因营指误以为6连已占领230高地,怕将其误伤,没有进行炮火支援。

  营指随即通报4连,令其调整部署迅速攻占11号高地,并向230高地发展攻击。为加强4连指挥,营长余泽涛率6连7班和1个82无坐力炮班前往11号高地。这时团指提出,可使用团预备队2连1个排加强4连的进攻兵力。余泽涛营长当即表示,2营本身还有兵力可用,2连可暂不动用。

  刘建荣连长见状,只好自己再想办法。经过与指导员和随4连行动的副营长研究后,决定兵分三路:指导员带1排在正面牵制越军火力;副营长带2排4、5班由11号高地北侧迂回,直接冲上230高地北侧,夹击11号高地越军;刘建荣连长亲率3排7班沿11号高地东南侧运动,向230高地东南突出部前进。

  攻击再次发起,指导员指挥正面的1排以轻、重机枪和无坐力炮向11号高地猛烈射击,吸引了越军的火力。刘建荣连长将3排7班分成2个战斗小组,自己带1个组沿11号高地东南侧运动,迅速越过顶部一段堑壕进至230高地第一道堑壕前20米处。11号高地和230高地上的越军将火力一齐打来,因无火力支援,刘建荣连长指挥战斗小组连续冲击4次都被压下来。他派通信员将后方的重机枪调上来,对越军火力点进行压制。3排长金光耀带领另一个战斗小组沿11号高地通向230高地的交通壕向上猛攻,以火箭筒摧毁越军火力点1个,冲过了230高地第一道堑壕。冲击途中,金光耀不幸中弹牺牲。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