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中国古代王朝迁都和近现代国家迁都的积极意义

2014-06-07 16:19:3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从商汤建立商朝几百年后,商朝开始逐步走向衰落,各种封建王朝统治后期的弊政都开始显现出来,军队废弛,财政枯竭,政治腐败,文化日下。

  商汤迁殷

  从商汤建立商朝几百年后,商朝开始逐步走向衰落,各种封建王朝统治后期的弊政都开始显现出来,军队废弛,财政枯竭,政治腐败,文化日下。当王位传到第二十个商王盘庚手里的时候,面对与旷日下的国风,盘庚决定恢复商朝的生机,中兴商朝。他上位后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迁都,将国都迁往殷。 可是,大多数贵族贪图安逸,都不愿意搬迁,一部分有势力的贵族还煽动平民起来反对,闹得很厉害。 盘庚面对强大的反对势力,并没有动摇迁都的决心。他把反对迁都的贵族找来,耐心地劝说他们:“我要你们搬迁,是为了想安定我们的国家,你们不但不谅解我的苦心,反而发生无谓的惊慌。你们想要改变我的主意,这是办不到的。” 由于盘庚坚持迁都的主张,挫败了反对势力,终于带着平民和奴隶,渡过黄河,搬迁到殷。在那里整顿商朝的政治,使衰落的商朝出现了复兴的局面。

  从此,商朝的都城就永久地固定在殷城,盘庚在殷整顿商朝的政治,商朝在这时政治上比较稳定,社会经济和文化因此有了更大的发展。之后,又经过武丁时代的繁荣发展,到了殷代中后期,这里以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最繁荣的都城之一,使衰落的商朝出现了复兴的局面,以后二百多年,一直没有迁都。所以商朝又称作殷商,或者殷朝。

  商鞅迁咸阳

  众所周知,秦国的强大始于商鞅变法。在商鞅完成了变法的第一阶段性胜利之后,秦国国势日渐强大。面对日益上升的国力,秦国已经初步具备了与六国争雄的实力。于是商鞅开始了自己变法的第二阶段,开始将秦国势力走出关中大地。在商鞅二次变法的各项举措中,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迁都咸阳。秦国自平王东迁后始在渭水流域建国,最初其疆域狭小,而且位置偏西,与西方的游牧民族极其接近,甚至混杂而居,因此在经济、文化上远离中原各国,各方面都比较落后,且长期不被中原各国所认同。秦国要想真正成为中原霸主,变弱为强,就一定要将政治重心东移,商鞅当然深明此点。在他的坚持下,秦国的国都终于由偏居西方的栎阳迁到了渭水下游的咸阳。从这之后的一百多年里,咸阳一直就成为秦国乃至全中国的政治中心而存在。

  秦国的这次迁都,使其势力向东大步推进,而政治中心的东移,也使秦国真正成为了与中原各国对等的政治大国。迁都咸阳之后的秦国从此走向了一条对外扩张的道路,秦孝公时期侵占魏河西之地,秦惠王时期吞并巴蜀之地,秦昭王时期攻占韩、魏、楚大片土地,可以说秦国迁都咸阳对秦国后来的统一中国的大业创造了重要的先决条件。

  日本明治维新迁都江户

  1866年,日本革新势力在鸟羽伏见之战打败幕府军队之后,迎立明治天皇。明治天皇上位之后,面对西方国家为首的坚船利炮,深感日本与西方国家的差距,开始大刀阔斧对日本实行全面改革,对日本政治、军事、教育、经济和文化等一系列进行了彻底的向西方学习的改革运动,史称“明治维新”。而在这些重要的改革里,有一项最重要的改革就是迁都江户,并将江户更名为东京。迁都江户(东京)之后的明治天皇,通过自己的睿智把握、和平缓进逐渐形成了君主立宪制的中央集权,使日本在二十几年内初步完成了近代资本主义改造。它是近代以来第一个崛起于东亚地区的近代化典范,却也同时成为该地区第一个以邻为敌的侵略国家。

  迁都东京之后的日本,经过 “明治维新”后,国力日渐强盛,先后废除了幕府时代与西方各国签订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重新夺回了国家主权,最终进入了近代化。日本从此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并迅速成长为亚洲强国,乃至世界强国。日本走上强国之路,同时也走向扩张之路,对亚洲各国带来了深重的苦难。

  彼得大帝迁都圣彼得堡

  1689年,年仅17岁的彼得,依靠禁卫军的帮助发动政变,软禁了与他发生权力之争的姐姐和兄长,宣布亲政,史称为彼得大帝。当时他接手的俄罗斯实在是太蛮荒,太落后,太野蛮了!俄国错过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的大好时机。神职人员愚昧无知;文学暗淡无光,数学和自然科学无人问津。同西欧相比,俄国几乎还在中世纪时期。当时的俄罗斯领土面积已达1400万平方公里,虽拥有巨人的身躯,但人们心灵完全处于封闭蒙昧之中,95%的人是极度贫困的农奴,文化水平非常低,即使在首都莫斯科,一百个人中能识字的也超不过三个,连贵族地主和他们的子弟大多数也是文盲。而当时,荷兰已辉煌了近百年,英国已完成了君主立宪制的****,法国在“太阳王”路易十四的带领下已成为欧陆首强。年轻的彼得一世,以“寻师问道的小学生”的态度,亲往欧洲诸国学习考察,回国后立志通过改革改变俄国面貌。而在这些改革里,有一项极重要的决定就是迁都圣彼得堡。

  迁都圣彼得堡后的俄国,开始了全面猛追西方国家的进程。迁都圣彼得堡的更大意义在于,俄国从此打开了一扇瞭望欧洲的窗口,可以从圣彼得堡连接上与欧洲国家的轨道,由圣彼得堡将俄国带出去,带到欧洲的世界里。迁都圣彼得堡之后经过彼得大帝改革的俄罗斯,也全面走向了一条对外扩张的道路,从此用武不断,越来越在欧洲的舞台上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