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吹出来的国军战神孙立人

2014-06-07 16:18:3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孙立人因取得“仁安羌大捷”和四平之役的胜利,而被网友誉为“国军战神”。但蒋介石却曾当面评价孙立人,说他“对于训练部队很好,不过打仗不行。”揆诸史实,较之网友之誉,蒋的看法恐怕要更为客观一些。

  仁安羌之役:孙立人所谓“击溃十倍于我之敌人”系吹牛

  孙立人因取得“仁安羌大捷”和四平之役的胜利,而被网友誉为“国军战神”。但蒋介石却曾当面评价孙立人,说他“对于训练部队很好,不过打仗不行。”揆诸史实,较之网友之誉,蒋的看法恐怕要更为客观一些。

  对仁安羌一役,通常的说法是:1942年4月18日、19日,“我军仅以战斗员1121名的一一三团,与7倍于我之敌军三十三师团的二一四和二一五两个联队主力激战……挽救7千多英军的生命……”“被围的美国传教士和新闻记者五百余人被解救脱困。”因113团团长刘放吾虚报战况,其子刘伟民又在数十年后,著书为他虚构功绩(甚至称仁安羌之役为刘放吾独立指挥),以致很多问题被以讹传讹。

  事实上,新38师113团参战官兵数目约800人,被困仁安羌的有英军4000余人、传教士数人,敌方只是日军33师团214联队(缺第一大队)的约2800人。

  这几千英军也不是如通常所描述的那样坐等救援,而是与113团并肩作战。被困的英缅军军团长史利姆回忆,仁安羌作战时,“我就将我在平墙(北岸)这边的所有炮兵、所有可以用的坦克都拿去支持孙的攻击。”孙立人遂临时接任英军装甲旅司令官,指挥坦克支援作战。中英联军在数量上处于优势,因而“与其说是日军包围英军,倒不如说是中英联军自南北两面夹攻日军、包围日军。”

  孙立人在战后不切实际地谓此役“击溃十倍于我之敌人,解救十倍于我之友军”,自诩之为“仁安羌大捷”。其实日军并未觉得自己战斗失败。日方战史记述,19日“宾河以北之敌为掩护主力撤退,不仅不放松攻击,反而增强了兵力,好像是中国军的一部(新编第18军一部约1000名)来援。然而,20日拂晓,由于先后到达的原田、荒木两部队参加战斗,宾河以北之敌又丧失战意,未做抵抗就撤退了,至此,第33师团的仁安羌战斗胜利结束。”

  国民政府在总结缅甸战役时,也没有肯定所谓的“仁安羌大捷”。国府战报称:

  “(日军)佯攻仁安羌,分散牵制我5A(第5军)之N22D(新22师)、N38D(新38师),声西出东窜,廿一日(应为廿四日)扑腊戍,迂回畹町。我援军66A(第66军)之N28D(新28师)、N29D(新29师)浦下车,立足未稳,即陷纷乱。敌长驱直入,全局急转。”

  也就是说,孙立人抗命出师,虽取得小胜,但牵累大局,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盟军在缅甸的全面溃败。

  1946年双十节,孙立人(右三)与部署在长春励志社会餐

  四平之役:孙立人并未击败林彪,只是恰好来“摘桃子”

  再来看“四平之役”。

  新38师撤出缅甸后,改编为新一军。至日本投降,孙立人游历英、美,其所属新一军则在郑洞国指挥下,于1946年4月18日参与进攻四平。至5月3日,林彪已感战局不利,他在给毛泽东的电报中说:“近一月来的战斗,每旅皆伤亡一千数百人……目前缺额更大。”4日,本溪陷落,黄克诚建议弃守四平。

  5月13日,杜聿明完成总攻四平的部署:廖耀湘率新六军、88师为右翼;陈明仁率71军为左翼;郑洞国指挥新1军为中路,直击四平。直到15日,孙立人才抵达东北,重掌新一军。

  5月18日,新六军攻克关系四平安危的塔子山,迫使林彪全线撤退。由此,孙立人所部才得以率先攻入四平。因此一役,孙立人被一些网友视为击败林彪的“战神”。其实当日统帅东北国军,与林彪地位相当的对手乃是杜聿明。孙立人不过是在此役末期,恰到好处走马上任,摘了桃子罢了。所谓“击败林彪”,乃是夸大之辞。

  由此可见,蒋介石评价孙立人“打仗不行”,有其事实依据。而蒋之所以在去台之初,起用“打仗不行”的孙担任陆军总司令,主要是出于政治考量——美国军政两界当日对蒋观感恶劣,而对孙颇有好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