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档案证实侵华日军占一个区域便设置一个细菌部队

2014-06-07 16:18:1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前从吉林省档案馆了解到,该馆最新整理发掘的一批侵华日军遗留档案中有大量“731”部队的内容,揭露了侵华日军在占领区进行细菌武器试验的残酷暴行,证实“731”等18个细菌部队是日军侵略扩张的重大战

  日前从吉林省档案馆了解到,该馆最新整理发掘的一批侵华日军遗留档案中有大量“731”部队的内容,揭露了侵华日军在占领区进行细菌武器试验的残酷暴行,证实“731”等18个细菌部队是日军侵略扩张的重大战略之一。

  这部分档案形成于1936年到1945年5月,包括81卷、400余件纸质档案和70余盘声像档案。内容包括“731”部队在新京(长春)、农安进行“防疫”(细菌战代称)活动、关东宪兵队向“731”部队实施“特别移送”,以及石井四郎的活动记录。

  根据档案记载,1937年8月9日东安宪兵队司令部在一份报告书中指出,今后凡涉及细菌战的一律用匿称“细防”,即“细菌防疫”。吉林省档案馆“731”等细菌部队课题组负责人高伟表示,使用匿称的做法也解释了近年来在公开的档案中为何很难找到日军细菌战相关资料。

  在另外77卷关于“特别移送”的档案中记载,被关东宪兵队申请或指令“特别移送”到“731”部队的人员共计372人,其中包括来自中国、苏联、朝鲜等地的被移送人员。高伟介绍,所谓“特别移送”就是日军将“没有利用价值”的犯人交给“731”等细菌部队,用作试验。资料显示,其中多数人被用于细菌研制。

  档案中还记载了当时关东军总动员下达捕鼠指令的情况。据载,当时关东军发放给市民捕鼠笼2万个,捕鼠任务活鼠45万只,受理活鼠9万只,并根据捕鼠的多少给予一定的奖励。日军细菌战的主要负责人石井四郎曾多次参加“防疫”会议。高伟介绍,如此大量捉捕活鼠并非真正“灭鼠”,其真实用途是进行鼠疫研制。

  “我们通过对日军遍布占领区的18个师团、数百个和研制细菌相关部门设置的起始时间研究,发现日军每攻占一个区域便设置一个细菌部队。”高伟介绍,多个档案已经证实,“731”等18个细菌部队是日军侵略扩张的重大战略之一。

  吉林省档案馆馆长尹怀表示,除了这些纸质档案外,原“731”队员和被特移亲属口述为内容的声像档案,也从不同方面揭露了日本细菌战罪行。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