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98岁老兵曾被强迫修泰缅铁路:战友在睡梦中死去

2014-06-07 16:17:2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由伦敦驱车向西北方向行驶,两个半小时后抵达沃斯特郡。郡首府沃斯特城不大却整洁宁静。拉温戴伍街22号是一幢一层的别墅式建筑,红墙黑瓦,与周围的绿树碧草相得益彰。英国98岁二战老兵弗莱德·塞克就住在这里。

  由伦敦驱车向西北方向行驶,两个半小时后抵达沃斯特郡。郡首府沃斯特城不大却整洁宁静。拉温戴伍街22号是一幢一层的别墅式建筑,红墙黑瓦,与周围的绿树碧草相得益彰。英国98岁二战老兵弗莱德·塞克就住在这里。

  看到中国驻英大使发表批驳安倍文章,塞克深受感动,致信作者并附《永远不能忘记》一文

  客厅中央,一位老者正尽可能地挺直身躯站在那里,他就是塞克。塞克特意穿上西装,佩戴上所获的各种勋章,黑底红花领带打得一丝不苟。看得出他行走并不方便,沙发上还摆着他的双拐。

  “我在1月2日的《每日电讯报》上看到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的文章,中国大使有力批驳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思悔改、决意将日本带上军国主义道路的错误行径。我完全同意文章的观点,随即致信中国大使,并附上我作为泰缅铁路劳工幸存者写下的《永远不能忘记》一文。中国大使给我回了一封3页的信,进一步批驳了日本军国主义。”塞克说。

  眼前这位倔强的老人,言语中充满了对日本军国主义罪行的愤慨,他强调,“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世人更应该铭记历史,决不能让悲剧重演。”


  忆及当年躺在身旁的战友在睡着时死去,塞克情不自禁地放声大哭

  塞克是二战北大西洋战队老兵,也是二战期间被日军强迫修建泰缅铁路的劳工幸存者。这条从泰国西部至缅甸东部山区的铁路全长415公里,二战时期,日军为给侵缅部队提供给养装备,先后强迫30多万战俘和劳工修筑这条铁路。该铁路是以1。3万名盟军战俘和来自缅甸、马来西亚及荷属东印度群岛9万名劳工的死亡为代价建成的,堪称“死亡铁路”。然而,日本靖国神社的游就馆称该铁路为“世界工程奇迹”,对铁路修建过程和造成的人员伤亡只字不提。

  “那是用我战友们的鲜血和生命铺就的铁路啊。”塞克深有感触地说,历经劫难的幸存者中有数千人落下了终身残疾。1946年回到祖国时,不到31岁的塞克因为长期饥饿导致内脏全面受损,勉强能够站立,还患有严重的恐惧症。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