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陈昭礼:不该遗忘的百色起义领导人 遭军统暗杀

2014-06-07 16:15:0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27年8月11日,中共中央致函闽北、闽南临委:“决定闽省暂时划为闽南、闽北两区……闽北临委定书记陈昭礼。”

  1927年8月11日,中共中央致函闽北、闽南临委:“决定闽省暂时划为闽南、闽北两区……闽北临委定书记陈昭礼。”

  百色起义后,邓小平给中央的报告中说,右江根据地工作难以展开,“后来我和陈豪人自己下去”,才“有相当成绩”。

  爱国侨领陈嘉庚于1940年拜访李济深时,李愤慨地说:“余所派闽人陈才,往闽北视察,行至崇安界,被……暗杀……”国民党军统头子戴笠事后亲自赴闽“灭火”。

  开国初,周恩来问潘汉年和梅龚彬:那个叫“小周”( 陈希周)的福建人哪里去了,怎么没看见?

  陈昭礼、陈豪人、陈希周(小周)、陈才--四个名字,四种不同身份,谁能想到他们实乃同一人呢?让人嗟叹的是,其人其事,在党史、军史上被淹没太久。

  百色起义的重要领导人

  陈昭礼,1907年生于福建福州南台大庙山。1923年负笈上海,考入复旦大学,1925年加入中共,带领同学参加五卅运动,成为复旦大学的学生领袖。

  1926年12月,北伐东路军入闽,陈昭礼受中共中央委派,回到福州,并于翌年1月任中共福州地委书记。1927年3月,陈昭礼代表福建党组织赴武汉参加中共五大,其谦和、诚恳的为人,出众的才能,受到总书记陈独秀的赏识,会后留中央机关工作,担任中央常委会和政治局会议秘书。

  蒋介石集团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福建党组织遭到破坏。7月,陈昭礼和陈明临危受中央密派,分头回闽北、闽南,负责重建党团组织。不久,全省共产党员从300多人发展到1000余人。

  1929年3月间,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入闽,闽西、闽北武装暴动风云四起,全省出现空前有利形势。5月中旬,因福建省委书记罗明(即后来大名鼎鼎的“罗明路线”中的罗明--笔者注)患病,经中央批准,陈昭礼任代理书记。

  1929年上半年,蒋桂冯阎爆发大混战,桂系先胜后败。7月,蒋介石任命原桂系倒戈将领俞作柏、李明瑞主持广西军政,分任广西省政府主席、第四编遣区主任。俞、李回师南宁后,采取了一些同情中共的进步措施,受到蒋的猜忌和不满。俞、李与蒋的矛盾日趋尖锐,既要反桂又思反蒋,却担心入桂时间不长,立足不稳,孤掌难鸣,迫切希望与共产党合作,于是派人捎话给中共南方局,要求中共中央派得力干部到广西予以协助。

  陈昭礼于是年7月被中共中央调离福建转赴南宁,化名陈豪人(取“好人”谐音,党内则称陈导民),通过粤系反蒋将领介绍给俞作柏和李明瑞。中央之所以派他先行赴桂,除了他在闽北起义中表现出来的领导能力,在国民党方面的人脉关系也是其中因素。陈一到广西,就积极争取李明瑞等人,赠送《共产党宣言》、《唯物史观》等书籍,推心置腹交谈,李表示了殊途同归之夙愿。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