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阮万钧:在抗美援朝战争的岁月里

2014-06-07 16:13:1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口述者简介:阮万钧,安徽芜湖人,1928年11月出生,1942年12月参加新四军,1943年12月入党,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1982年9月离休。

  口述者简介:阮万钧,安徽芜湖人,1928年11月出生,1942年12月参加新四军,1943年12月入党,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1982年9月离休。先后两次被南京军区表彰为“先进离休干部”,多次被省、市表彰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被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授予全国一级“星星火炬”奖章。2001年出版了个人回忆录《难忘的岁月》。离休30多年作传统报告260多场,听众达14万多人次。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了。6月27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公然宣布派遣武装力量,扩大侵朝战争;同时宣布,派遣第七舰队,侵占我国领士——台湾省。

  美帝国主义侵略军越过三八线,向我国边境推进。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发表声明:“中国人民绝不能置之不理”。但是,美帝国主义不顾我国政府多次严正声明和警告,仍然令其侵朝部队向我鸭绿江进犯,美帝飞机不断侵犯我国领空,对我城乡进行扫射和轰炸,已经直接威协我国的安全。

  党中央、毛主席及时地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决定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抗击美帝侵略,支援朝鲜人民的反侵略战争。

  1950年年底,炮兵63师接到赴朝作战的光荣任务,在师党委的领导下,全师立即进行入朝作战的各项准备工作。

  当时,我在炮兵63师司令部任机要科长,面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军的疯狂气焰,横行霸道的侵略行径,全师指战员都感到非常气愤,纷纷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我也报名参加志愿军,决心和全师指战员一起,开赴朝鲜和美帝国主义侵略军血战到底!

  离沪入朝

  炮兵63师的前身是高炮3师,在上海市余庆路。这个部队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是华东野战军的一个组成部分。早在开封战役,因缴获一挺美造“寇尔特M2”型12.7高射机枪,因而建立了第一个高射机枪班。济南战役后,我华野成立了一个高射机枪队。淮海战役后,成立了高射机枪营。上海解放后,又成立了高炮团。

  1950年2月6日,蒋匪飞机对上海进行大轰炸,杨树浦发电厂被炸坏,停电一个星期,经济上造成很大损失。为了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保卫祖国领空安全,中央军委和华东军区党委决定,以步兵100师机关及一部分部队为基础,组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射炮兵第三师”,并配备了新式武器装备。部队在上海市一边训练,一边担任上海市城市防空任务。

  1950年底,中央军委决定,以高炮3师为基础,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第63师”,由担任城市防空任务,改为野战防空任务,并准备赴朝作战。

  接到命令后,部队首先进行了整编,有的部队留在上海继续担任城市防空任务,有的改为野战高炮兵。因而全师进行一系列的思想、组织、物质准备工作,并进行了紧张的战前军事训练。

  师团领导干部也进行了调整,原师长李大磊和师政委杨汉林同志都分别调到上海防空司令部和华东军区政治部工作了。由吴忠泰同志接任师长;李云龙同志接任师政委。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