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周总理的功绩怎么估计也不为过

2014-06-07 16:12: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文革”大动乱中,周总理殚精竭虑支撑了这个局面,那时候他的处境也是很困难的,他一方面不能违抗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这个决心,同时又要跟林彪、江青反党集团进行斗争,还要千方百计保护革命干部。

  在“文革”大动乱中,周总理殚精竭虑支撑了这个局面,那时候他的处境也是很困难的,他一方面不能违抗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这个决心,同时又要跟林彪、江青反党集团进行斗争,还要千方百计保护革命干部。“文化大革命”一闹起来要抄我们的家,要批斗我们,周总理就及时下了决心:让我们搬到国务院来住。他公开跟造反派讲:我不能没有几个帮手,这么大的国家,千头万绪,许多事情都叫我自己抓,不合理,我得有几个帮手。在生产方面他主要靠人们讲的“三只胳膊”,靠余秋里、谷牧。所以我们以后就搬进了国务院西花厅附近那几座房子里。开始的时候大家讲,你谷牧一次也不出来那不脱离群众啊,效果不好。决定我一个礼拜出去三次两次。所谓出去就是挨批斗,什么都有,喷气式啦,罚站啦,游街,出去一次大体都是5个小时。他好不容易揪到你,早上8点出去,一般都搞到下午1点左右,最后回到国务院,这时人就像散了架一样,连水都不想喝了。这个情况坚持了一段,最后李富春向周总理建议,谷牧一个礼拜出去两次三次,又耽误工作,他身体也受不了啊。周总理说:什么两次三次,不出去了。此后我们就搬到国务院住了。

  那时候两派总有些事要求见周总理,他见群众的时候总是带着我,还有余秋里。后来余秋里病了,就剩下我一个人。带着我们一起出场,而且公开地就讲,我没有助手不行啊!他们都是帮我做工作。因为群众一见面就是喊打倒,而且公开质问周总理,你为什么要带着他们出来?我们当时都被打成“走资派”嘛!后来又都被打成“叛徒”、“特务”。尽管如此,他照例带着我们出去。

  那个时候我管三线建设,管港口,我在北京也做不了工作了,偶尔一个礼拜一次约外面部长进中南海谈谈问题。有一次,一个部长级的干部拒绝出席我的会议,他那话就很难听了。他说“叛徒”召集会议,我们去参加,最后作出决定,让“走资派”执行。这种局面我们不参加。所以以后在那里连开会也很困难了。

  这个情况下我曾经向周总理说:让我到下面锻炼一下吧,我在北京做不了什么事情。周总理考虑了一下说:好哇!那你出去看看。我们那时对三线建设不放心,怕“文化大革命”连三线建设也搞乱了,将来后患无穷。我就到了西南云、贵、川走了一趟,最后又经过周总理批准,到湖北的潜江,潜江刚发现一个大油田,是湖北军区的司令员韩德山在那里主持,以后就派我到那里去了,劳动锻炼了一年,身体支持不住,就回来了。回来我就去见周总理了,我说了我下放劳动情况,我们都当作下去锻炼,还经常给周总理写报告。我说回来休息一下,然后看看安排什么工作。

  休息了几天,周总理对我很关心,派秘书来看我,以后身体也渐恢复了,我就去见周总理,我说我下一步究竟怎么样?还是回原来的地方去劳动锻炼还是怎么样?总理说:那个地方不要去了,但是你现在回建委有困难,两派斗得你胜我败互不服气。我给你出个题目,你抓抓港口建设怎么样?他说:我提个口号:三年改变港口面貌。那时候我们的港口,那是落后得很了,那时候万吨级的泊位51个,万吨级是小船,国际上拉煤、拉矿的船都是50万吨、60万吨,那我们要靠万吨级的船来拉这些东西就不行了,所以我就沿海一个港口一个港口地研究,能不能搞大泊位,还有哪些地方可以开辟新港,比如日照、温州、宁波安排了一批泊位,还有云、贵、川的房城增加了一个出海口。

  周总理曾说过,该花的钱一定要花,你把港口早修起来,你不就很快地就赚回来了。

  我说我很高兴抓这个事儿,我不愿意回机关,那时候我就抓港口了。从秦皇岛顺着沿海,青岛、烟台、威海,一直走到广西的房城。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在西南那里还办了一件事,我发现房城是一个很好的港口,云、贵、川的物资要通过长江转一个大的圈子才能到香港,到国际上去。我说你这个地方修一个几十里路的铁路,把这个路修通了,从房城这里出去路多近呐!办了这个事,对云、贵、川的对外开放,对外交通,那是方便得多了。

  周总理那个时候抓生产,第一条是保护管生产的干部。他一看我们都不能正常工作了,他才下决心,让余秋里我们两个住进了国务院。他让部长们也分期分批住进国务院去休息一段,然后再出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