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海外视角 > 正文 >

日媒:中国外交文件曾表示钓鱼岛属于冲绳的一部分

2014-06-07 14:40:3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日钓鱼岛争端一直处于僵局,日本霸占的野心持续升温。近日,有日本媒体称,中国1950年的外交文件曾认为中国钓鱼岛属于冲绳的一部分。


日媒所引述的中方曾承认钓鱼岛属琉球外交文件

日本时事通讯社12月27日报道,中国政府在1950年的外交文件中曾使用“尖阁诸岛”,并认为“尖阁诸岛”属于琉球(冲绳)的一部分。据称,时事通信社已经获得该外交文件的原本复印件。日本外交部门正在确认文件真伪。 以下为时事通讯社的报道全文:

12月27日,日本发现中国政府不仅在1950年曾将钓鱼岛标记为“尖阁诸岛”,并且还在外交文件中提到钓鱼岛属于琉球(冲绳)。据称,时事通信社获得了该外交文件的原本复印件。

这是首次发现记载了中国政府不主张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并认为钓鱼岛属于冲绳一部分的文件。如此一来,文件记载和中国政府所称钓鱼岛是台湾一部分的主张产生了矛盾。在中日两国因钓鱼岛主权问题持续对立的情势下,日本政府“国有化”钓鱼岛的举动可谓投石激浪。

这份外交文件是《对日和约中关于领土部份问题与主张提纲草案》,写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二年1950年5月15日,现存于北京的中国外交部档案馆(外交史料馆)。该领土草案的有关“琉球归还问题”的部份中,使用了“尖头诸屿”这一名称,与日方从战争前开始使用的“尖阁诸岛”意思相同。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