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中国新式杀器曝光 性能强于日本

2014-06-07 16:42:0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公开一组中国新式中型坦克的照片,首次清晰展示该坦克车体正面细节。尽管其炮塔仍罩着伪装网,但已可清晰辨认其主炮为国产125毫米滑膛炮。

  公开一组中国新式中型坦克的照片,首次清晰展示该坦克车体正面细节。尽管其炮塔仍罩着伪装网,但已可清晰辨认其主炮为国产125毫米滑膛炮。

  该型坦克的照片从2012年就已在网络流传,照片显示它已经在青藏高原和中国南方进行过试车。但当时照片不甚清晰,各大媒体都认为这是一种装备105毫米线膛炮的轻型山地坦克。但从目前的清晰照片来推断,这种说法低估了新型坦克的装甲、火力性能。

  并因此认为这是一种用于替代国产62式轻型坦克的新轻型坦克,适合部署在高原、山地以及南方水网稻田地带,总体性能类似美国“魟鱼”或XM8轻型坦克。

  从网公布的照片显示的细节来看,35吨坦克上安装的显然是一门125毫米滑膛炮。媒体此前的解读可能有误,也有可能该车后期更换了主炮。结合关于该坦克战斗全重35吨的信息来看,这是一种新式的中型坦克,其重量和59式中型坦克类似。

  其性能要超过绝大多数轻型坦克,实际上更合适的比较对象应是战斗全重40吨左右的日本10式(40吨)、波兰“安德斯”(33.5吨)、瑞典CV-90-120(35吨)等,这些坦克都安装了与现代主战坦克口径相近的大口径坦克炮,防护力也比战斗全重25吨以下的轻型坦克(如韩国K-21)强了一截。因此不太适合称为轻型坦克,更接近于曾经兴盛一时的中型坦克概念。

  与上述三种国外中型坦克相比,中国新中型坦克的主要优势是穿甲弹穿深和防护力,国产穿甲弹技术目前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德国的穿甲弹弹芯也是从中国进口材料毛坯制造。

  以公开的出口型炮弹(各国自用型穿甲弹的穿深数据处于保密状态)穿深数据来看,中国的穿甲弹性能远超俄罗斯炮弹,与德国最新出口型弹药基本接近。

  防护力方面,从战斗全重来看,国产新中型坦克与日本10式防护力可能接近。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坦克发动机功率重量比与世界先进水平有很大差距,因此很大的重量浪费在动力系统上,因此多出几吨重量并不表示其防护力更强。

  据日本自卫队公开的数据,该坦克经受了美国30毫米机关炮的直接射击未被击穿,但并未公开其遭到更大口径火炮射击的记录(日媒曾吹嘘该坦克能经受德国120毫米炮近距离射击)。

  即使按照最乐观的估计,其防护力与90式坦克相当,也无法防御中国现代的125毫米穿甲弹。而中国的装甲技术近年来曾经受实战检验,至少有一辆巴基斯坦使用的经现代化改装的59式坦克在与塔利班分子交战中遭到攻击,其中一辆被反坦克导弹和火箭筒击中十余次,并遭到自爆摩托撞击,乘员幸存。

  这一事件说明中国坦克防护技术已达世界先进水平,与59式坦克重量相近且属全新设计的新中型坦克防护力显然要比59式改进型强大得多。

  坦克传统“三大性能”中的机动性方面,中国新中型坦克采用了液气悬挂系统,这与日本10式类似。两者的发动机功率推测也相近,均为1200马力,战斗全重上国产坦克更轻一些,因此在功率重量比上占较大优势。

  目前新轻型坦克的车载电子设备尚无法进行推测,但从公开照片分析,该车装有炮长瞄准镜和车长周视镜,显然具备“猎歼”火控系统。

  由此可以推断,该坦克将取代所有现役的62式轻型坦克乃至部分96式坦克(96式坦克已经服役十余年,虽经现代化改装,但仍不能算是一种现代化程度很高的坦克),此外我军许多部队尚在使用的59式坦克也可能被这种坦克取代。

  相关阅读:

  十大最强坦克排行:中国坦克排名惊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