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士兵的终结者:M18A1反步兵定向地雷

2014-06-07 16:32:3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M18A1地雷外形是一个圆弧形塑料盒子,并在盒子表面铸有“此面向敌”的字样,而背面则是680克的C-4高爆Zha药。M18A1地雷自装备部队以来,深受美军欢迎,直到现在还是北约军队装备序列中不可或缺的武器。

学术界普遍认为:美国人设计制造的M18地雷是世界上第一种制式化的反步兵定向地雷,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联合国军阵营为防备志愿军的夜袭,装备了由加拿大人设计的“phoenix”的反步兵定向地雷。该雷结构颇为简单,通过引爆装在钢板后的Zha药,使其破碎产生破片,从而达到杀伤敌人的目的。但由于未采用预制破片技术,地雷爆炸后所产生的有效破片太少,只能在20-30米左右的距离杀伤敌人,而且这个家伙过于笨重,单兵携带颇为吃力。美国人对这个设计表现出了很浓厚的兴趣,他们把“phoenix”地雷带回美国研究,数年后,美国武器设计师诺曼麦·克劳德(Norman MacLeod)向美国国防部展示了他的新成果----试验型号为T48的定向地雷。该型地雷是以“phoenix”地雷为基础设计出来的,雷壳材料由钢改成了塑料,重量大大减轻,杀伤单元则是数百枚钢珠。美军方很快就将该雷列装部队,并命名为M18反步兵定向地雷。其后,根据部队反馈回来的情况进行了改进,改进后的型号称为M18A1反步兵定向地雷。

M18A1地雷外形是一个圆弧形塑料盒子,长216毫米,高86毫米,厚35毫米,总质量1.6千克。瞄准孔位于雷壳的上方,瞄准孔两侧为雷管室,并配有防潮的雷管室塞,雷壳下方装有两对剪刀形的简易支架。雷体正面装有700枚总重650克的钢珠,并在雷壳表面铸有“此面向敌”的字样,而背面则是680克的C-4高爆Zha药。该雷的有效杀伤距离为50-100米,杀伤角度为60-120度角,除能有效杀伤人员目标外,对无防护的车辆亦构成一定的威胁。M18A1地雷可以人工操作引爆,也可以通过使用各种拉发、绊发、压发发火具引爆,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将数枚地雷并联成一个地雷阵。人工操作引爆时,需在雷管室中安装电雷管,以电池或M57脉冲点火器引爆;如需同时引爆数枚地雷,还要在M57脉冲点火器上安装增压装置。若使用拉发、绊发、压发发火具引爆时,则使用导爆索与普通雷管连接,并将导爆索的另一端与发火具连接即可。M18A1地雷下发部队时通常都配有专用的帆布携行袋,袋内装有地雷一个,脉冲点火机、增压装置、电雷管各一套和约91米的导线,携行袋外的小口袋还可以装其他发火具和雷管。值得称赞的是:携行袋的设计很人性化,内装一张使用说明书,即使以前没有使用过M18A1地雷的士兵也很容易通过说明书学会如何使用。M18A1地雷在设计的时候充分考虑了战场环境因素,既能直接布设在阵地上,也可以用胶带固定在树干或其他物体上,甚至能布设在水中,其优异的防潮性能可以保证,即便在盐水中浸泡2个小时,仍可正常使用。正因为其优越的性能,所以美军给这种地雷起了个绰号“Claymore”,意为苏格兰双刃大砍刀。M18A1地雷自装备部队以来,深受美军欢迎,也大量向其盟国提供,直到现在还是北约军队装备序列中不可或缺的武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