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东方马卡洛夫59年式手枪

2014-06-07 16:41:3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59年式手枪是仿造前苏联马卡洛夫PM手枪的产品,供指挥员以及公安保卫人员在近距离上使用的自卫武器。由于在使用中容易发生事故,在1960年就停产了,并把部队手中的59式手枪撤换下来。

59式手枪之所以刚刚装备部队就停产和撤装,主要与建国初期的军工能力不足有关。在1950年代后期,中苏关系破裂,苏联派遣的技术人员归国,只留下一堆图纸和样品。但枪械生产并不是只靠图纸就能很好地完成,国内为了生产出所谓的“争气枪,争气弹”,勉强把59式手枪生产出来。而59式手枪事故频繁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首先,马卡洛夫弹头重5.95g, V10=290~315m, 最大膛压117MPa.,采用与纳甘转轮手枪弹相同的发射药,最低膛压较低。较低的膛压是为了将枪机质量和后坐力控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然而国产的59式手枪弹采用了摩擦系数较大的钢弹壳,而不是苏联的铜弹壳,因而增大了枪机虚拟质量。而枪弹仿制其实并不是简单的工作,在建国初期又没有很完善的弹药检测机构,弹壳的材质、弹头直径的微小差异、发射药颗粒的形状和大小、燃烧面、化学成分、温度、湿度、分量的改变,都影响了枪弹的发射质量。再加上发射药质量不稳定,甚至出现了弹头留膛的事故。后面正是基于这个教训,在研制64式手枪上,研究人员采用了各种办法尽可能提高最大膛压,确保发射药点火、燃烧的可靠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