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人间万象 > 正文 >

香港特区政府捐款1亿值得欢迎赞赏

2014-06-07 21:33:5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香港特区立法会财委会昨天通过投票,决议特区政府向四川省政府捐款1亿港元,支援芦山赈灾。港方尽量“不卷入”内地的争议,这是两地在一国两制大原则下保持良好关系的前提性条件。

香港特区立法会财委会昨天以37票赞成、23票反对、一票弃权的结果通过决议,特区政府向四川省政府捐款1亿港元,支援芦山赈灾。在上次投票遇阻、反对派议员的演讲在内地微博上广泛流传之后,香港立法会昨天的决定缓解了香港与内地之间的一道心结。

围绕内地红十字会的争议,极大损害了中国赈灾的整体形象。前几年对汶川赈灾高效的良好印象,被一些使用善款的具体质疑冲得七零八落。郭美美差不多成了红十字会和中国官方慈善的“形象代表”,不断有慈善的负面细节受到舆论突出关注。在很多时候,人们无法确认这些细节的真实性,但网上舆论对官办慈善的质疑态度已经形成惯性。

香港立法会部分议员反对捐款,与内地互联网上的激烈态度相互影响。很难简单用“正面”或“负面”来评价这件事对内地赈灾的各种触动。

内地的赈灾效率总体上处于世界较高水平,这是世界媒体对比中美日等几次大灾害中政府表现后的普遍结论。但中国的赈灾过程也经常受到腐败的质疑,使用善款的透明度不高,尤其是郭美美事件后,这些质疑愈发尖锐。这次香港围绕捐款的争议必强化内地官方围绕慈善信誉的危机感,成为推动内地改革的特殊“外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