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佐勒菲卡尔”主战坦克

2014-06-07 16:34:0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佐勒菲卡尔”坦克是伊朗第二代国产坦克,1993年首辆原型车出厂,到1997年一共小批量生产了6辆原型车。“佐勒菲卡尔”坦克采用方形的焊接炮塔,全重36吨,动力采用780马力柴油发动机,单位功率为21.7马力/吨。

“佐勒菲卡尔”主战坦克研制背景

经过两伊战争的消耗,伊朗装甲兵部队“消瘦”了不少,加之与西方关系闹得很僵,其巴列维王朝时代留下的先 进武器已剩不多。在坦克方面,两伊战争后伊朗陆军和革命卫队共装备各型坦克1400辆,其中美式、英式坦克占总数的30%左右(主要是美制M47、M60系列和英制“酋长”主战坦克),这些坦克零部件补给困难,战斗力已大打折扣。

伊朗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加紧本国坦克装备的更新换代,途径主要有两个,即国外采购和自行研制。在国外采购方面,由于受到西方国家的军事禁运,伊朗只能向俄罗斯、东欧、南非以及巴基斯坦等少数国家购买,但伊朗认为这些卖主大都不稳定。东欧的军购伙伴波兰、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均致力于加入北约组织,不可能因为军售问题得罪美国。原先对伊朗军售比较积极的南斯拉夫已无法组织起大规模的军工生产,对伊朗的帮助仅限于技术支援,而南非和巴基斯坦的坦克工业刚刚起步,产品档次满足不了伊朗的需要。因此,伊朗装甲装备的最大供应国仍是俄罗斯。根据联合国资料,伊朗在1992~2000年间从国外采购了237辆T-72系列主战坦克(白俄罗斯8辆、波兰104辆、俄罗斯125辆)。伊朗在进口装甲装备的同时,积极地消化技术并自行研制新型装甲装备,这直接导致了“佐勒菲卡尔”主战坦克的诞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