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娘子关之战:10万国军为何无法阻挡1.5万日寇

2014-06-05 16:20:0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娘子关防御战 娘子关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是进出山西最便捷的主通道,历代为兵家必争之地。1937年日本侵华战争全面爆发,敌人准备一个月拿下山西,最终定华北,亡中国。日军从

  娘子关防御战

  娘子关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是进出山西最便捷的主通道,历代为兵家必争之地。1937年日本侵华战争全面爆发,敌人准备“一个月拿下山西”,最终“定华北,亡中国”。日军从张家口西进大同,沿同蒲路南下太原,在忻口附近遭遇我军顽强阻击,不能前进。为策应日军南下,日方派精锐部队华北方面第一军之第20师团、第二军之第108师团、方面军直辖第109师团第31旅团,组成西进兵团,由川岸文三郎统一指挥,沿正太路西犯,直逼娘子关。10月12日,驻守雪花山之我军赵寿山部与日军接战。战斗异常惨烈,13日雪花山失守。赵寿山撤至乏驴岭继续抵抗。19日,守军撤至娘子关附近的驴桥岭。至此,敌对娘子关正面大规模冲击减少。

  敌人在正面遇到赵寿山部坚决抵抗,便派另一部日军迂回南侧小路,攻取长生口,经小、大龙窝,核桃园,13日攻取了旧关。总指挥黄绍竑急调30军侯镜如旅增援,敌我进入相持局面。至23日,敌我双方在旧关外、核桃园附近战局成胶着状态。

  日军在娘子关、旧关久攻不下,派另一部日军继续南下,进逼平定东南的七亘、马山。刚到马山的129师师长刘伯承得悉,即派陈再道率领771团赶赴七亘村阻击日军,23日夜因团部被袭撤退。敌经七亘村,西进马山、东回。川军孙震部41军将士浴血拼搏,但伤亡惨重,未能阻止日军前进。26日,进入平定腹地的日军反攻娘子关,国军腹背受敌,连日苦战的守军除八路军外纷纷后撤,日军尾随。29日占领平定,30日占领阳泉,11月2日,占领寿阳。至此娘子关之战以中国守军失利而告终。娘子关战役失败,使山西的东大门对日军豁然大开,太原危急!

  娘子关失守的原因

  娘子关防御战中,我军投入50个团,约10万兵力,各路军队士气高涨,浴血奋战,歼敌数千,阻敌前进约20天,在中华民族爱国史上写下光辉诗篇。但我军也付出了伤亡2.7万人的代价。我军拥有七倍于日军的兵力,士气高涨,又有关隘屏障,缘何没有能阻止日军的西进步伐?其中原因纷繁复杂。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