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波季海战:俄格两军海上交锋 格舰艇一炮未放

2014-06-05 16:20:0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波季港位于格鲁吉亚西部的黑海南岸,最大水深12.5米,曾是苏联黑海舰队的备用基地,同时也是苏联粮食出口欧洲的窗口。1941年纳粹德国入侵苏联,苏联海军在黑海北岸的基地全部丢

  波季港位于格鲁吉亚西部的黑海南岸,最大水深12.5米,曾是苏联黑海舰队的备用基地,同时也是苏联粮食出口欧洲的“窗口”。1941年纳粹德国入侵苏联,苏联海军在黑海北岸的基地全部丢失,幸亏位于波季港的备用基地得以保全,才能恢复元气,进而挥戈东进,一雪前耻。然而这一切随着苏联解体而烟消云散,格鲁吉亚独立后奉行“一边倒”的亲西方政策,不仅把俄黑海舰队全部赶走,还邀请北约国家提供军援,组建自己的海军。

  在2008年俄格战争爆发前,波季港便集结着格鲁吉亚海军90%的舰艇,其中主力是“第比利斯”号导弹艇、“季奥斯库里亚”号导弹艇和“阿亚特亚”号巡逻艇。“季奥斯库里亚”号是希腊退役导弹艇,由法国制造,配备意大利产40毫米口径机关炮,4枚欧洲导弹集团制造的MM38“飞鱼”反舰导弹可在40千米外击沉敌方大型舰艇。而德国赠送的“阿亚特亚”号原本是后勤辅助船,被格鲁吉亚用于海巡和缉私,曾多次拦截和扣押俄罗斯商船。

  格艇出击试图偷袭

  2008年8月8日,格鲁吉亚对受到俄维和部队保护的南奥塞梯“不宣而战”,被激怒的莫斯科迅速作出回应,驻北奥塞梯的俄陆军第58集团军从罗基山口南下,截击格鲁吉亚陆军主力第4旅。驻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的俄黑海舰队也奉命转入战时状态,出动主力军舰封锁格鲁吉亚海岸,并适时抢滩登陆,策应俄陆军第58集团军。

  8月9日,俄黑海舰队以旗舰“莫斯科”号巡洋舰和“敏捷”号护卫舰为核心的“惩戒编队”率先启程,目标是格鲁吉亚的港口巴统,阻止美国和北约向格鲁吉亚提供军援。紧接着,由“幻影”号导弹艇、“谨慎”号反潜驱逐舰、2艘中型登陆舰(“库尼科夫”号和“萨拉托夫”号)组成的分舰队也从俄罗斯境内的诺沃罗西斯克港出发,前往格鲁吉亚另一个亲俄自治共和国阿布哈兹的港口苏呼米。它们以“库尼科夫”号为旗舰,打算将500名海军陆战队员送进阿布哈兹,从而对格军形成夹击,并伺机攻取格海军母港波季港。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