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解密:1949年解放军7万大军进军新疆内幕

2014-06-05 16:20:4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随着解放战争已取得决定性胜利、新中国即将诞生,1949年6月21日,刘少奇奉毛泽东之命,率中共代表团悄然离开北平清华园车站,踏上秘密访苏之旅。 担心安全迂回而行 当时国内战争...

  随着解放战争已取得决定性胜利、新中国即将诞生,1949年6月21日,刘少奇奉毛泽东之命,率中共代表团悄然离开北平清华园车站,踏上秘密访苏之旅。

  担心安全迂回而行

  当时国内战争尚未结束,出访的路线不得不迂回而行。刘少奇和王稼祥从北平清华园车站登上专列,经沈阳时带上高岗,再到大连。然后从大连换乘当时的王牌飞机 “道格拉斯”,绕道北朝鲜上空到苏联远东伯力,又相继经停赤塔、新西伯利亚、斯维尔德洛夫斯克,6月26日才到达莫斯科,费时五六天。为防不测,飞机还常 常故意高一阵低一阵地飞,导致机舱温度忽冷忽热,折腾得让几个人得了病。

  抵达莫斯科后,中共代表团入住奥斯特洛夫斯卡娅街8号公寓。这是一座沙皇时代的建筑,是当时的一位大资本家为着名的女歌唱家建造的豪宅,十月革命后成为苏 共中央的招待所。在这里,只接待中国、朝鲜的高级领导人。为迎接中共代表团,苏共方面也是煞费苦心,由于是秘密访问,一切都不能公开。因此,代表团的住 处、生活、参观游览、会见、会谈及其他的一些活动,都由苏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安排,而代表团所使用的交通工具、同国内的通讯联络,均由苏联方面的军事情 报部门负责。

  1959年刘少奇主席同新华社社长吴冷西(前右)在一起谈工作。

  帮助中国建设海空军

  6月27日,中苏双方进行了第一次会谈。斯大林对贷款、派遣专家和海、空军援助等问题,初步谈了苏联方面的意见。随后,双方又进行了多次会谈。7月4日, 刘少奇向联共(布)中央和斯大林递交了关于中国政治军事和经济形势的报告,希望与苏联尽快通邮、通电、通航,并表示毛泽东准备在中苏建立外交关系时公开访 问莫斯科,希望苏联考虑时机和方式。斯大林十分细心地阅读报告,在上写了多处“好、”对”、“是的”等批注,有的地方还划了着重线,他满意地对刘少奇说: “报告写得十分清楚、明确,我们方面的人都看了,没有问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