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二战德军从天而降:克里特岛的空降战役

2014-06-05 16:20:2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德军克里特岛空降战役,是迄今为止唯一主要以空降作战方式进行的登陆战役,改变了传统的登陆作战模式--战场由平面走向立体,对以后的登陆作战产生了深刻影响;盟军受此启发...

  德军克里特岛空降战役,是迄今为止唯一主要以空降作战方式进行的登陆战役,改变了传统的登陆作战模式--战场由平面走向立体,对以后的登陆作战产生了深刻影响;盟军受此启发,高度重视空降兵的使用,大规模组建空降部队,在西西里和诺曼底登陆战役中均进行大规模空降作战。此外,如果将研究视野放大,将目光投向当时整个地中海、北非战场,则不难发现,德军当时仅夺取克里特岛,没有乘胜夺取地中海西部的马耳他岛,实为一个战略错误,是其日后兵败北非的伏笔,也成为由兵败北非引发的"蝴蝶效应"的起点。

  克里特岛空降战役历时12天,以德军占领克里特岛而告终。在战役中,德军阵亡、失踪约4000人,其中包括第7空降师师长萨斯曼少将,伤10000人,共计伤亡1.4万人,损失飞机220架,其中运输机179架。德军唯一的空降师--第7空降师,在战役中遭受了巨大损失,伤亡超过5000人,近全师的四分之三;参战的空降兵共计伤亡6500人,占总数的三分之一。由于德国空降部队在此次战役中的巨大损失,克里特岛因此被称为"德国伞兵的坟墓". 克里特岛上的英联邦军队阵亡1700人,伤1.5万人;海军伤亡约2000人,合计约1.8万人。希腊军队被俘约6000人,伤亡约3000人,合计伤亡近万人。盟军总伤亡人数约2.8万。英国海军3艘巡洋舰、6艘驱逐舰被击沉,1艘航母、3艘战列舰、6艘巡洋舰和7艘驱逐舰被击伤。英军在克里特岛所进行的抵抗实际上挽救了马耳他岛,因为经过克里特岛的战斗,德国已经没有空降部队可以参战了。

  1941年5月20日凌晨2时,德军空降引导小组在克里特岛着陆,接应后续部队空降。凌晨4时30分,德军第一攻击波起飞。凌晨5时,德第8航空军向马拉马、伊腊克林机场和干尼亚市区进行了猛烈的航空火力准备。7时许,迈恩德尔上校指挥的由滑翔突击团组成的西部战斗群飞临马拉马机场。第1营着陆后,主力从西面向机场发起攻击,另一部分攻击连接该岛东西海岸唯一的塔威拉尼蒂斯河大桥。7时30分,德军夺下大桥。第3营恰巧着陆在新西兰军第22、23营的预设阵地,全营所有军官和2/3的士兵阵亡,完全丧失战斗力。第2、4营在机场附近伞降,着陆后无法集合成建制单位,情况被动。西部战斗群的指挥官迈恩德尔上校在着陆时身负重伤。由于第3营丧失战斗力,只得改变计划,先攻击机场附近的制高点107高地,然后夺取机场。德军伞兵损失很大,却毫无进展。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