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儒将罗泽南战太平军以千破万

2014-06-05 16:19:4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关河五十州的《晚清帝国风云·祸起东南》分上下两册,书写了两次鸦片战争前后,国运不彰,内忧外患的始末,呈现了平定张格尔叛乱、鸦片战争、太平天国,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历史片段。

  关河五十州的《晚清帝国风云·祸起东南》分上下两册,书写了两次鸦片战争前后,国运不彰,内忧外患的始末,呈现了平定张格尔叛乱、鸦片战争、太平天国,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历史片段。

  罗泽南的学问并不在曾国藩之下,但他为人过于实在,不肯媚俗,写的文章重内容轻形式,因此七次应童子试而未果,直到三十三岁时才考中秀才。曾国藩的两个弟弟曾国华和曾国荃都出自其门下。

  早在曾国藩之前,罗泽南就应湘乡知县所邀,投笔从戎,开始编组团练。曾国藩组建湘军,罗泽南是主要助手,他把军队变成了课堂,白天打仗训练,晚上则组织学习。

  他以理学治兵,与此同时,罗泽南还主张“以兵卫民”,坚持打仗以不扰民为本。他一手带出的部队不仅战斗力最强,而且军纪保持最好。

  在太平军将领曾天养退守城陵矶后,湘军进入岳州。讨论如何防守时,罗泽南则提出:“岳州四面环水,只有一座大桥可以相通,因此守城不如守桥。”

  罗泽南愿意亲率湘军两营抢占要隘,扼守大桥。

  不久太平军再次对岳州发动反攻,果然首先将大桥作为攻击焦点。他们在距大桥十里处扎下九座大营,投入进攻的人数上万,而罗泽南用以抵御的湘军不过两营,才一千人。

  这时候连湘军将领塔齐布都慌了,但在大桥上负责指挥的那个“儒将”则异常从容镇定。

  一千人,罗泽南把他们分成两档,一档五百人负责守营,一档五百人负责出击。在太平军向大桥攻来时,任凭对方再怎么鼓噪,五百人也不动声色,只用枪炮进行还击,使太平军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代价,逐渐从“一鼓作气”沦落到“三而竭”。

  作为进攻一方,太平军当然不会轻易退却,仍然在不断推进,在他们推到离防守阵地仅一丈距离时,湘军的那另外五百人才突然跃出,发起猛烈反击。

  出击的五百人又分三路,每路不过一百多人,但有明确分工,谁主攻,谁旁击,谁抄尾,都部署得井井有条。

  岳州一战,罗泽南以千人击退万人,太平军的九座大营被其全部击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