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解密 > 正文 >

诸葛亮篡蜀称帝的十大阴谋(二)

2014-06-09 09:24:3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外有仇敌,内有权臣,内外交困,子嗣难保,托孤让州,以为金蝉脱壳之计。其实刘备受迫托孤于诸葛亮与当年陶谦受迫托孤于刘备之情形相同,形式相似,目的相同...

  三,子嗣难保,托孤让州。

  外有仇敌,内有权臣,内外交困,子嗣难保,托孤让州,以为金蝉脱壳之计。其实刘备受迫托孤于诸葛亮与当年陶谦受迫托孤于刘备之情形相同,形式相似,目的相同。为保后代,州不能让于外敌,只能让于内臣。

  诸葛亮能以刘备向自己托孤自称,就能以益州之主自居。联想之前陶谦托孤让徐州于刘备,托孤让州已有先例可循。陶谦托孤让徐州于刘备,刘备得心应手。刘备托孤让益州于诸葛亮,诸葛亮未得其便。

  刘备生时,没有保护好关羽张飞刘封等结拜之亲人,见己之义亲皆荡然无存,刘备惧怕下一批倒下的将是自己的嗣亲。刘备死时,己然不能念及汉家江山之存亡,只恐嗣子不能保。诸葛亮早已笼络了民心,此时已经大面积地砍伐掉了异己,而刘备将死,诸葛亮已经专政。

  蜀书第五诸葛亮传:「章武三年春,先主于永安病笃,召亮于成都,属以后事,谓亮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先主又为诏敕后主曰:『汝与丞相从事,事之如父。』」

  刘备对诸葛亮说:「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之时已知诸葛亮久怀篡位之心,刘备此语,戳穿诸葛亮必然篡位之纸窗,但求诸葛亮活其子嗣。以主动请坐施恩,使诸葛亮夺位时和平过度,刘备请诸葛亮勿杀刘氏子嗣。而刘禅才于不才,都由诸葛亮说了算,刘备就挑明了说诸葛亮你要篡位就篡位吧,只是请你不要杀我子孙,只求你不要对我刘氏采取斩草除根的手段了。子嗣难保,托孤让州。

  从马谡之事可知,刘备是很能识人真面目的。

  蜀书第九马谡传:「好论军计,丞相诸葛亮深加器异。先主临薨谓亮曰:『马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君其察之!』亮犹谓不然,以谡为参军,每引见谈论,自昼达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