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解密 > 正文 >

揭秘:秦国历史上唯一一次全军覆没

2014-06-09 09:24:5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秦穆公于公元前628年,派出了当时秦国最出色的三位将领孟明视、西乞术、白乙丙,准备与驻守在郑国北门的秦军守将来个里应外合,给郑国一个突然袭击,一举拿下郑国。

  秦穆公于公元前628年,派出了当时秦国最出色的三位将领孟明视、西乞术、白乙丙,准备与驻守在郑国北门的秦军守将来个里应外合,给郑国一个突然袭击,一举拿下郑国。可是谁也没有想到,次年二月,就在秦军即将接近郑国的时候,突然半路上出来个牛贩子(也就是我们的弦高兄弟)。孟明视等人愣是被这个牛贩子用十二头牛以及他那出色的口才所忽悠,最终打消了攻打郑国的计划,转而顺手牵羊地灭掉了滑国。

  咱们再来回头看看当时的周边局势:当秦军从本国出发的时候,自己东边的邻国——晋国的国君晋文公刚刚去世。按照当时的礼制,当一国国君去世之后,其他诸侯国都要派人前去吊唁。到了那儿,就是不哭几嗓子,哀悼一下总还是可以的。不知秦穆公是忘记了还是怎么回事,反正秦国是没有派出相应的使节。

  好吧,不来也罢,你们是西戎(时人都这么认为),不知礼节,我们也不跟你们计较。

  但是很快,秦国人的一个举动彻底激怒了晋国人——那就是秦军灭亡了滑国。

  滑国,姬姓,与晋国的先人同宗,当时是晋国的附属国。所谓附属国,就是附属于大国之下的小国,大国代替周王朝向其收取贡品,而且小国还要听从大国的调遣。大国呢,负责保护自己附属国的安全。因此,此时的滑国宛如晋国的小兄弟一般,一切都得靠晋国这位大哥罩着。

  你秦国倒好,不来悼念我们死去的国君也就罢啦,反倒还灭了我的兄弟,真是欺人太甚!

  是可忍,孰不可忍!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