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华夏春秋 > 正文 >

中国“飞将军”浴血长空

2014-06-05 16:29:0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战前中国和日本的空军 1909年意大利军事理论家G.杜黑在一篇文章中提出:天空即将成为战场。杜黑在1921年出版的《制空权》一书中,详细阐述了他的制空权理论。他断言:能够夺取制...

  战前中国和日本的空军

  1909年意大利军事理论家G.杜黑在一篇文章中提出:“天空即将成为战场。”杜黑在1921年出版的《制空权》一书中,详细阐述了他的“制空权”理论。他断言:“能够夺取制空权并利用它来击破敌人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抵抗的空军,可以不依赖地面上所发生的一切而保证取得胜利。”杜黑主张建立与陆、海军并列的独立空军。空军制胜论的出现,给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世界军事学术界以强大的冲击。在海军系统内人们对飞机和航空兵的大规模广泛使用展开了讨论,争论的焦点是,飞机与战列舰究竟谁的威力更大?

  日本既没有马汉那样的海权思想家,也没有杜黑这样的空军制胜论者,但是,日本人对马汉和杜黑的思想都有相当的理解。正当欧美军事界对航空能力争执不下的时候,日本在1923年建造成世界上第一艘正式的航空母舰“凤翔”号。该舰长160米,排水量7000多吨,航速25节,能装载21架飞机。

  1919年,35岁的日本海军军官山本五十六被派到哈佛大学读书。山本五十六在深入考察美国的石油工业和航空界发展动向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在未来的海上作战中将主要依靠飞机”的作战思想。从此,山本五十六这位有名的舰炮专家开始把目光从海面逐渐转向了空中。正是山本五十六的“航空制胜”思想大大推动了日本海军航空兵及空军的迅速发展,并对后来的太平洋战争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日本空军分别隶属于陆军和海军,前者由陆军航空本部管辖,后者由海军航空本部管辖。日本的陆军航空兵分别驻守在日本本土、中国台湾、朝鲜及中国东北境内。到1937年,有航空兵团1个,下辖飞行团5个,飞行联队16个,96个中队;其中驱逐机中队36个,侦察机中队24个,轻轰炸机中队20个,重轰炸机中队16个;拥有作战飞机1156架。其中:驱逐机432架,侦察机216架,轻轰炸机180架,重轰炸机128架,预备机200架。日本海军航空兵力,分为海上部队和陆上部队两种,到1937年,共有舰载飞机278架,陆上飞机567架,各型预备机200架,共计1045架飞机。到抗日战争爆发前,日本已有军事飞行员9820人,民用飞行员3000多人。

  “空军制胜论”在世界上盛行一时时,中国的新旧军阀正在混战,陆军仍是投入最多的兵种,空军的发展非常缓慢。1928年,国民党政府开始设立航空署,下辖4个航空队,共24架飞机,1931年在杭州笕桥创办中央航空学校,之后逐步收编各省军阀的航空部队,建立了统一的空军。抗战爆发前,中国空军共设9个大队,即3个轰炸机大队、3个战斗机大队、2个侦察机大队、1个攻击机大队,共辖26个中队;此外还有5个直属中队。抗战开始时,中国能够作战的飞机只有300架左右,能作战的人员只有700人。此时,日本军用飞机90%由自己生产,而中国仍无一家航空工厂可进行批量生产。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设立了空军前敌指挥部,周至柔任总指挥,毛邦初任副总指挥;1937年8月,又增设第一军区司令部,沈德辔任司令,石邦藩任参谋长。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