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华夏春秋 > 正文 >

女真金朝与西夏党项的百年战和:从盟友到仇敌

2014-06-05 16:28:5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一)太祖-----熙宗朝 早在金朝建国以前,西夏就已经建国了,并和辽朝宋朝回鹘吐蕃等大朝势力和民族势力多次交战,虽说互有胜负,但是西夏总是在关键的战役中多次获胜,屡次击败...

  (一)太祖-----熙宗朝

  早在金朝建国以前,西夏就已经建国了,并和辽朝宋朝回鹘吐蕃等大朝势力和民族势力多次交战,虽说互有胜负,但是西夏总是在关键的战役中多次获胜,屡次击败庞然大物般的宋朝和雄居北方的辽朝,但是由于西夏政治影响力的弱小和自身经济对外的依赖性,不得不像辽朝宋朝称臣,在金朝崛起于东北一隅时,金朝与西夏发生关系自然要从这两个国家说起。

  (1)金军攻辽,西夏援辽及金的“开国之威”

  金朝的统治民族女真族原来是辽朝的被统治者,自然首先的进攻主要目标是辽朝,在金军的攻势下,辽军连连败退,战火烧到辽夏交界处,金朝天辅六年(辽大保二年),金军攻打至辽朝的西京附近,因为西夏与辽朝有姻亲关系(辽朝的成安公主是西夏帝乾顺之妻),自然要援助辽朝,最早西夏派遣5000增援,但是后来听说金将完颜宗雄攻破西京遂还师。“破辽兵,辽主走阴山”西夏再次派遣“李良辅将兵三万来救辽,次天德境野谷。”与金将完颜娄室交战,〈金史娄室传〉记载“娄室使突捻、补攧以骑二百为候兵,夏人败之,几尽。阿士罕复以二百骑往,遇伏兵,独阿士罕脱归。时久雨,诸将欲且休息,娄室曰:'彼再破吾骑兵,我若不复往,彼将以我怯,即来攻我矣。'乃选千骑,与习失、拔离速往。斡鲁壮其言,从之。娄室迟明出陵野岭,留拔离速以兵二百据险守之。获生口问之,其帅李良辅也。将至野谷,登高望之。夏人恃众而不整,方济水为阵,乃使人报斡鲁。娄室分军为二,迭出迭入,进退转战三十里。过宜水,斡鲁军亦至,合击败之。”这就是金朝与西夏的第一次交战,金军先柏后胜,给西夏造成很大损失,而且“追至野谷,涧水暴至,漂没者不可胜计”。金朝对西夏与辽朝宋朝最大的不同就是在开国时候就击败西夏军队,使得西夏对金朝的军事实力一直有所畏惧。因此两国除了后来西夏依附蒙古侵金外,大多数时间以和平为主。

  (2)西夏臣服金朝

  在金朝天辅七年时,辽朝最后一个皇帝----天祚帝在金军的打击下不断逃亡,乾顺“屯兵于可敦馆”为辽声援,金将娄室也“筑城于霸德山西南二十里”阻止西夏军前进。天祚帝逃奔云内州,乾顺想把天祚帝迎接到西夏,天祚帝顺水推舟,于是“遣使册李乾顺为夏国皇帝”

  但是在乾顺准备迎接天祚帝时,金朝的行动更快,金朝大将完颜宗望“至阴山,以便宜与夏国议和”软硬兼施,外以兵力威胁,又提出西夏如果将天祚帝到夏国时擒获送给金朝,金朝就将辽朝西北一带的土地割让给西夏,乾顺看到辽朝大势已去,于是转向金朝,同金朝建立宗主关系,在金天会二年,乾顺向金朝上誓表,“始奉誓表,以事辽之礼称籓,请受割赐之地。宗翰承制,割下寨以北、阴山以南、乙室耶刮部吐禄泺之西,以赐之。”将天德军云内州金肃州河清军武州割让西夏。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