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华夏春秋 > 正文 >

38年马当保卫战国民党血战长江要塞

2014-06-05 16:27:4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马当位于赣北最东面的彭泽县江边,与江中小孤山遥相对峙。江面狭窄,水流湍急,形势险要,是一夫挡关,万夫莫开的江防要塞。抗战初期,当局为阻敌西进,确保九江、武汉安……

  马当位于赣北最东面的彭泽县江边,与江中小孤山遥相对峙。江面狭窄,水流湍急,形势险要,是一夫挡关,万夫莫开的江防要塞。抗战初期,当局为阻敌西进,确保九江、武汉安全,在江心横贯一条栏河坝式的阻塞线。两岸山峰险要处设有炮台、碉堡、战壕等工事,水面布置3道水雷防线。

  1938年6月,中日两军投入了150万兵力,所爆发的规模庞大的武汉会战就从这里开始。作为这次会战的前哨阵地马当,日军是在所不惜地冒死逾越,而中国军队则利用马当天堑顽强拒敌,双方进行了空前激烈的攻防争夺战。
38年马当保卫战国民党海军陆战队血战长江要塞

  向马当进攻的是日军第11军数万人马为主力的陆战部队,并配有80余艘舰艇和大量飞机。

  守卫马当的中国军队相对来说十分薄弱,而且是仓促上阵,把海军当作陆军用,临时成立一个江防要塞守备司令部,司令王锡焘。下辖一个守备营、2、3总队和陆战支队2大队。这些部队原系海军第3舰队,驻在青岛。抗战初期,奉命将舰只上火炮拆下,将舰船沉在海湾里,堵塞航道,以防日军登陆。该部调马当后,第2总队总队长鲍长义把所属3个步兵大队,安置在马当以东的长山,这里有8个钢筋水泥的重机枪掩体等坚固工事。3总队的1大队,部署在马当最前沿的香口,以四七海炮控制这一带江面。陆战支队2大队大队长杜隆基将日造三八式七五野炮8门,安放在长山南面洼地的隐蔽阵地。上述要塞守备部队作战,统归第2总队总队长鲍长义指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