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华夏春秋 > 正文 >

血战镇南关:用法国人的头颅重筑中国门户

2014-06-05 16:28:5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近代史上的多次反侵略战争,几乎都是以清朝政府战败求和,割地赔款而告终。然而,中法战争的结局却有点特殊。它是在清朝爱国军民获得空前大捷,乘胜进军的大好形势下结束...

  中国近代史上的多次反侵略战争,几乎都是以清朝政府战败求和,割地赔款而告终。然而,中法战争的结局却有点“特殊”。它是在清朝爱国军民获得空前大捷,乘胜进军的大好形势下结束的,没有割地赔款的唯一战争。也是清朝政府打了大胜仗,仍要屈辱求和,签订卖国的不平等条约,失败得最可耻的一次战争。

  一、镇南关--谅山大捷前的战争局势

  1984年8月26日,清朝政府在马尾惨败后被迫对法宣战,中法战争进入了面临决战的阶段。

  法国方面,茹费理内阁作出的决策是要在军事上对清朝政府“果断地施用压力”;以“更严厉的手段”,迫使“北京朝廷立即妥协。”法军的侵略动态是同时开辟海上和陆路二个战场。

  在海上战场,法国远东舰队集结在我国东南沿海耀武杨威,虚声恫吓要封锁北直隶(渤海湾),占领我国北方的烟台,威海卫,旅顺等沿海重要港口,威胁京津。在孤拔等战争贩子看来,“向中国北部进攻”,使中国政府“直接觉到威胁”;“可成为强制的有效方法”。然而,茹费理出于外交上的种种顾虑,主张“应该尽量宽待李鸿章”为喑地里与李鸿章进行讨价还价的谈判留有余地。遂旨令法海军把台湾作为攻击的重点目标。侵略者的如意算盘是:“毫不犹豫地占据基隆的煤场和台湾的北部”,既可以得到每年达三百多万法郎的物资;又可以把基隆、淡水两港作为其舰队的燃料补给地和商业贸易的转运站。还可以“据地为质,挟中国议约;”迫使清朝政府接受苛刻条件,勒索巨额赔款。可是,事与愿违,法海军陆战队在占领基隆后,进犯沪尾受挫,“被逼后退,……损失严重”;“拉加利桑尼亚号陆战队司令方丹”等军官多人,或被击毙,或伤重不治而死,法国侵略军头子不得不承认:“这次的失败,使全舰队的人为之丧气”;留下了“悲惨的印象”“对于谈判也发生了不快的影响”。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