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华夏春秋 > 正文 >

明朝人自评晚明社会风气:今时娼妓布满天下

2014-06-05 16:28:5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万历时《五杂俎》记载:今时娼妓布满天下,其大都会之地动以干百计,其他穷州僻邑,在在有之。终日倚门,卖笑卖淫为活。 近一个时期以来,有关诈骗的新闻和如何防止受骗的节目频频出现...

  万历时《五杂俎》记载:“今时娼妓布满天下,其大都会之地动以干百计,其他穷州僻邑,在在有之。终日倚门,卖笑卖淫为活。”

  近一个时期以来,有关诈骗的新闻和如何防止受骗的节目频频出现在一些重要媒体。骗案发生之频繁,各类骗术之花样翻新,骗案害人之深痛,触目惊心。因专业习惯,我想起了明代一部专讲防骗的书——《杜骗新书》。

  《杜骗新书》为明代张应俞所撰。书前三岭山人熊振骥所撰之叙,署“万历丁巳春正月之吉”。万历丁巳为万历四十五年,公元1617年,据此推断此书大约首刊于万历末年。书的全名为《江湖奇闻杜骗新书》。后世研究者把它归人小说公案类。但既称“奇闻”,而所述故事人物多实有其名,时间地点真切,因此很可能是作者根据见闻加以剪裁润饰而成的骗案汇集。

  为什么会有此书之作?《叙》中说道:“今之时,去古既远;俗之坏,作伪日滋。巧乘拙,智欺愚,人含舌锋腹剑之阴;此挟诈,彼怀猜,世无披心吐胆之交。”“相倾相轧,人人斗机锋之捷;以变以诈,在在起酣战之场。”可见,在“今之时”的明代后期,风俗败坏、作伪之滥已经到了无时无地触目皆是的地步。至于诈骗之术,则是“出鬼入神,变换九天风雨;胸矛意盾,包藏几部甲兵”,已经登峰造极了。既然诈骗丛生,人人置于危地,就不能不密加设防了。作者出于悲天悯人之心,发愤揭露诈骗机关,教人防骗之术,于是有是书之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