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事战略 > 正文 >

美媒:白矮星扮演宇宙放大镜的角色

2014-06-11 17:34:2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天文学家已观察到这样一颗白矮星,它为另一颗自己所环绕的类太阳恒星充当放大镜角色。这一双恒星系统位于距地球2600光年的天琴座中,早先曾被归类为可能的系外行星系统。

美媒:白矮星扮演宇宙放大镜的角色
  天文学家已观察到这样一颗白矮星,它为另一颗自己所环绕的类太阳恒星充当放大镜角色。这一双恒星系统位于距地球2600光年的天琴座中,早先曾被归类为可能的系外行星系统。

  利用来自美国航天局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的数据,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物理学家伊桑·克鲁泽和埃里克·阿戈尔观察到每隔88天那颗较大的恒星的亮度便会增加0.1%,并持续5小时。他们表示,这一现象是一颗环绕它飞行的白矮星所致。白矮星是一种致密、紧凑和燃尽的恒星,当它每次横穿其伙伴恒星与地球之间的观察线路时,其引力效应会起到放大镜的作用。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今天出版的《科学》杂志上。

  已知体积庞大的天体会使时空产生扭曲,并使穿行于它们之间的光的路径发生弯曲。这一被称为“引力透镜化”的现象最早是爱因斯坦1915年预言的。天体起到透镜的作用,可以让观察者看到其后面的天体的多重影像。对于那些因距离观察者十分遥远而看上去非常渺小的天体———如上述那颗类太阳恒星———来说,多重影像是无法辨别的,但天文学家希望随着恒星总体亮度的上升,他们将可以看到这些透镜化现象。

  瑞士天文学家安德烈·梅德在40年前预言了双恒星系统的“自透镜化”效应,但这种现象直到现在才观察到。克鲁泽说:“直到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发射到太空中,我们才有了一个能发现如此微小变化的望远镜。”

  这个正式名称为“开普勒关注目标3278”的天体系统最初曾被归类为有待确认的系外行星,因为开普勒太空望远镜还观测到其光线有定期的变暗现象,而这一现象可以解释为有一颗环绕恒星飞行的行星从其面前经过。论文作者说,事实上,这种变暗是在自身发光的白矮星经过比它大很多的伙伴恒星的背后时发生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