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透视香港人与内地人之间极微妙的关系

2014-06-07 16:58:5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香港人谢谢你 记者 陈小向 发自香港 2月15日下午两点,在香港见到阿欣时,她抱着5个月大的宝宝,背着一个双肩包。这次她一个人从珠海过来,带宝宝去油麻地母婴健康院打免疫……

  香港人谢谢你

  记者 陈小向 发自香港

  2月15日下午两点,在香港见到阿欣时,她抱着5个月大的宝宝,背着一个双肩包。

  这次她一个人从珠海过来,带宝宝去油麻地母婴健康院打免疫接种。

  她说:“宝宝之前在珠海打过一针,花了700多块钱。后来想想干脆来香港打好了,这边完全免费,用的疫苗也都是一样的。”

  这是她的第二个孩子,一个可爱的男孩。这个男孩是去年在香港出生的88500名婴儿中的一个,他跟这8万多婴儿一样,都能获得香港的户籍。这意味着,这些婴儿一出生就可以享受到香港的社会福利、医疗保障、教育资源等。

  阿欣的宝宝活波、白净,喜欢张着大眼睛打量身边的世界。

  这个孩子现在不知道,他其实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双非儿童。这是香港人用宝宝父母的身份来给他下的定义,所谓“双非”是指在香港生宝宝的夫妻两人都来自大陆,没有香港户籍。

  2001年,香港高等法院和终审法院相继裁定,1997年在香港出生、但父母皆为内地人的庄丰源胜诉,获得香港户籍。这让在香港出生的双非婴儿获得香港户籍有了法律依据。

  港澳自由行在2003年开启后,赴港生子成为越来越多大陆夫妇的选择。

  2011年,在香港出生的双非婴儿接近35000个,占了香港整体出生婴儿的40%左右。阿欣的宝宝就是这40%中的一员。

  赴港生子的阴影

  跟阿欣以及她的香港朋友朱小姐见面时,在香港电视新闻里正在播放一则消息:2月14号,一名助双非孕妇赴港产子的女中介被判囚10个月。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