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中国苏制坦克与自行火炮装备史:使用长达40年

2014-06-05 16:31:2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长期以来,对于我军曾在50-60年代主要装备的苏制坦克自行火炮,虽然不少文章有过介绍,但大都过于简单。由于这段历史距今过于遥远,笔者用数年时间搜集了大量的资料,将我军装...

  长期以来,对于我军曾在50-60年代主要装备的苏制坦克自行火炮,虽然不少文章有过介绍,但大都过于简单。由于这段历史距今过于遥远,笔者用数年时间搜集了大量的资料,将我军装甲兵这段重要历史挖掘整理出来,由于笔者搜集资料范围有限、写作水平不足,文章有这样那样的错误,还望广大读者指正。

  一、从搜集和缴获起家的我军装甲兵

  装甲兵跟我军其他兵种一样,在长期的战争年代,以搜集和缴获敌人的装备为主,逐步建立起自己的现代化兵种。1945年11月中旬,东北人民自治军在沈阳市原日军坦克装配修理厂(918工厂),搜集到2辆日制97式坦克,在撤离沈阳开往抚顺途中,被敌伪人员破坏其中的一辆,剩下的一辆转移到沈阳市东郊马家湾子,这就成为我军的第1辆坦克。东北我军先后搜集了数百辆关东军遗弃的坦克、自行火炮、装甲车、牵引车、工程车等车辆,为我军以后的装甲兵建设打下基础。

  随后的解放战争中,东北野战军、华东野战军、晋冀鲁豫野战军、华北野战军在东北、华东、中原、华北战场,以及渡江战役中大量缴获和接收了国民党军的坦克装甲车辆。根据1950年6月上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公布1946年7月到1950年5月在解放战争时期战绩总公报,共缴获国民党军坦克622辆、装甲车389辆。这些车辆成为组建解放军装甲兵的物质基础。

  到1949年10月我军已经拥有两个战车师又两个战车团,总员额12697人,坦克375辆(多是日本的97式中型坦克、美国M3轻型坦克,还有67辆美制水牛式水陆坦克),装甲车272辆(多为是轮式装甲汽车以及部分美式半履带装甲车),工程车、汽车591辆。后来为了解放舟山群岛和台湾,又在上海和青岛修复了175辆美式水牛式水陆坦克。

  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上,受阅的人民解放军官兵驾驶着数一百多辆缴获的日式、美式坦克和装甲汽车威风凛凛地通过了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但是这些搜集和缴获接收的坦克装甲车辆的数量不仅跟当时540万人民解放军相比,显得过少,平均每万人还不到1辆坦克。至于质量更是较差,日式坦克装甲车辆本来就是战场遗弃品,美式车辆在国民党军中的保养也不很妥善。这些车辆完好率很低,配件来源断绝,就连普通的训练都无法保障,更不要说作战了。1950年10月,总参谋部批准,全军在解放战争时期缴获的512辆日式和美式各型坦克及77辆装甲车开始退役。此后,全军除一部分美式水陆坦克和水陆装甲输送车延至1963年退役外,其余日式、美式坦克装甲车辆均在1960年全部退役。

  为了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保卫新生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央军委对于装甲兵这个现代化兵种的建设非常的重视。1950年5月,遵照中央军委决定,第2兵团司令员许光达率领第2兵团的22名干部、战士到北京筹建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领导机关。6月,毛泽东主席任命许光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司令,张文舟为装甲兵参谋长。9月1日,中央军委颁发军委装甲兵编制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摩托装甲兵司令部在北京正式成立。其后,军委装甲兵政治部、后勤部、技术部、干部管理处相继成立(其中大多数部门在1950年8月1日就已经开始办公)。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