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大陆学者:六大原因让民进党大陆政策不调头

2014-06-07 16:47:1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新年伊始,民进党并没有出现新气象,反而因“对中政策检讨纪要”没有进行重要政策调整而引起很大争议,批评者多,肯定者少。于是,党主席苏贞昌进一步做出继续检讨的决策。

  新年伊始,民进党并没有出现新气象,反而因“对中政策检讨纪要”没有进行重要政策调整而引起很大争议,批评者多,肯定者少。于是,党主席苏贞昌进一步做出继续检讨的决策。显然,民进党大陆政策给人的印象是“只检讨不调整”,或仅进行策略性、技术性调整,而不进行战略性调整。站在学者的立场,民进党重新执政的关键或建立与大陆互动的重要基础是调整大陆政策,党内也有调整的声音或主张,但民进党中央为何只进行没完没了的检讨而不愿进行大的调整?原因何在?笔者试图站在民进党的角度来解答这一疑惑与问题。

  成本考虑+误判民意

  首先,民进党对大陆政策进行广泛讨论或检讨而不愿进行重大调整的重要考虑是要给外界造成这样一种印象:民进党是愿意检讨与调整大陆政策的,而且是开放式的,愿意听取各方的意见与建议,至于如何调整,则是未来的事情。这样的策略与做法,成本最小,收益却不小,既不会引起内部的反弹,也不会让外界认为民进党大陆政策僵化不变,还可让民众对未来民进党的大陆政策的可能调整抱有期待,从而将政策调整的政治风险降到最低。

  其次,民进党对岛内主流民意有一种战略判断。民进党在“对中政策检讨纪要”中讲得很清楚,当前台湾民众的政治认同是,认同自己是台湾人及认同主张“独立”是“主流民意”,台湾民众不接受“台湾与中国同属一个国家的两岸定位”。既然民进党认为“台独”是台湾的主流民意,民进党的“台独”主张就符合主流民意,自然没有调整的必要。其实这一战略判断并不能获得外界的普遍认同,也不符合“维持现状”是台湾主流民意。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