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华人重家庭团圆 春运成两岸年度考试

2014-06-07 16:46:3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全球华人将热烈过春节,除夕全家要一起吃年夜团圆饭,是很温馨家庭伦理的体现。台湾《新生报》21日社论说,家是中国或华人社会最基础也最重要的单元...

  全球华人将热烈过春节,除夕全家要一起吃年夜团圆饭,是很温馨家庭伦理的体现。台湾《新生报》21日社论说,家是中国或华人社会最基础也最重要的单元,古云:“家和万事兴”,“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春节也是华人社会家庭最重要节日;但是返家过年交通问题却未必能尽人意,“春运”年年考验两岸交通安排,甚至政策规划。

  中国现有两亿多流动民工,这些人在过年时要回家跟家人欢度春节,因此会有春运现象发生,是指中国大陆在农历春节前15天及春节后25天左右发生大规模的人口流动而产生高交通运输需求,而供给不足发生堵塞的现象,也是全球最大人口迁徙现象。

  今年春节据大陆官方估计春运将达到36亿人次,当然这需求量包括游子返乡来回人次,也涵盖在春节放假期间到海内外旅游人次,因为春节年假,工作的人士均领取年终奖金,身边有钱,就会安排家人出外旅游,近则在附近风景名胜游玩,远则跨省境或国界旅游。因此春运规模不断扩大,而大陆交通运输系统容量不足,难以承受,中国大陆政府每年都要提前部署,但仍无法纾解春运的压力,今年铁道部铁路公司发言人也表示,全面研究纾解春运问题,但无法提供解决一票难求的具体时间,铁道部改善承诺年年落空跳票,被网民也骂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