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国台办望两会第十次领导人会谈春节后及早举行

2014-06-07 16:45:2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希望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第十次领导人会谈能在春节后及早举行,以使两会制度化协商的态势平稳地保持下去。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希望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第十次领导人会谈能在春节后及早举行,以使两会制度化协商的态势平稳地保持下去。

  马晓光指出,双方已基本完成避免双重征税、两岸气象合作、两岸地震监测合作等议题的准备工作。

  有记者问,两岸两会的协议检讨会将在春节后举办,将重点检视哪方面的协议?

  马晓光回应,根据两会第九次会谈达成的共识,双方将适时举办第二次两会协议成果总结会。通过对两会已签协议执行情况的总结,来进一步深化和扩大协议执行的效果,同时也使两岸同胞更多地了解协议的签署和执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的好处。上个月,两会已经举行了内部的会前会,正式召开会议的时间还有待两会来协商确定。

  有记者问,台湾有人提出如果两岸签署了租税协议,台湾方面将收不到台商的税,而台商只要在大陆居住超过183天,就会被大陆征税。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指出,这一说法完全不符合实际情况。商签两岸避免双重征税协议,有利于消除两岸间重复课税的现象,降低投资者的税收负担,保护投资者的税务权益。这也是台商多年来的要求。此外,这项协议是互利双赢的,符合税务通行惯例,不影响两岸各自对个人所得征税的征管规定。

  当被问及两岸货物贸易协议、争端解决协议及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等进展情况时,马晓光表示,去年6月两会签署的服务贸易协议还在等待台湾方面完成有关程序。我们当然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这项协议能够早日生效,为两岸经济合作再添新的助力。关于货贸谈判和争端解决机制的协商,不久前双方工作层又进行了新一轮的沟通,总体上是在稳步推进。

  他说,关于互设办事机构,从开始沟通和协商以来,双方已经进行了六轮的业务性磋商,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这项协商进展的速度能够加快,两岸能够早日实现互设办事机构,早日为两岸同胞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据马晓光介绍,2013年12月,两岸经合会第五次例会商定,将启动第二批经贸团体互设办事机构的工作。目前台湾电机电子商业同业公会和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正在准备申请互设办事机构,双方主管部门将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审批。

  近日,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提出辞呈,并将在农历春节之后离职。对此,马晓光表示不便评论,但个人会以适当方式向高副董事长表达不舍。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