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专家:深化两岸经济合作需应对四大挑战

2014-06-07 16:45:0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敏的评论文章,分析未来两岸经济合作需要应对的四大挑战时指出,正视这些挑战,并积极寻求新的应对措施...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敏的评论文章,分析未来两岸经济合作需要应对的四大挑战时指出,正视这些挑战,并积极寻求新的应对措施,对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全文内容如下: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里,两岸经济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两岸签订了ECFA后续4大协议之一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两岸贸易额与陆资入岛额平稳增长,两岸新型产业合作也稳步推进。在欣喜看到过去一年两岸经济合作亮丽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随着两岸经济合作步入“深水区”,两岸固有的分歧与矛盾不断凸显,两岸经贸关系面临的挑战日益增多。正视这些挑战,并积极寻求新的应对措施,对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国际经济形势深刻变化对两岸经济合作产生复杂影响。当前,全球正处于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世界经济正处于深刻变革期。这固然可为两岸经济合作带来契机,如两岸通过加强合作可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制高点;但欧美需求萎缩,加之欧美经济结构加快调整,使两岸经济合作面临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2013年9月后欧美经济回暖势头日益明显,但台湾出口及两岸贸易并未像过去那样同步受惠。有经济学家就指出当前美国经济复苏并非如过去那样主要建立在消费回升的基础上,而更多地是由较低能源价格所驱动的。欧美经济正步入深度转型期,过去以台湾产业依次向大陆转移、台商主要从事加工出口业出口欧美市场的两岸传统经济合作方式面临严峻挑战。与此同时,大陆内需市场对两岸贸易与投资拉动效果有限,尚不能弥补欧美需求疲软所带来的缺口,使两岸贸易与投资的增长动能趋于减弱。根据台湾海关的统计,2013年前11月,两岸贸易额(含香港)约1499.64亿美元,同比仅增长1.3%,其中台湾对大陆出口额1097.53亿美元,同比增长1.5%,台湾自大陆进口额402.11亿美元,同比增长1.1%。因此,如何拓展新的增长空间、充分发掘大陆等新兴经济体内需市场将成为未来两岸深化经济合作的首要挑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