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冲突 > 正文 >

奥巴马访华“来者不善” 或为哈格尔找回颜面

2014-06-09 09:25:2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总统亚洲行来者不善 在中美防长激烈交锋背后,是美国再度瞄准中国的战略强化 作为奥巴马总统4月下旬亚洲之行的开路先锋,美国防部长哈格尔近日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中国方面给

  美总统亚洲行“来者不善”

  在中美防长激烈交锋背后,是美国再度瞄准中国的战略强化

  作为奥巴马总统4月下旬亚洲之行的开路先锋,美国防部长哈格尔近日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中国方面给予哈格尔参观航母“辽宁舰”等高规格的礼遇,同时也对美方抛出了罕见的“严重警告”。中国防长常万全板着脸对哈格尔表示“很不满意”的一幕,甚至令国际媒体舆论有些惊异。

  国际问题专家认为,近一段时间来,在几乎所有与中国相关的热点问题上,美国都毫不掩饰地“敲打”中国,这或许预示着奥巴马这次排除中国的亚洲之行,将重新点燃所谓“重返亚太”的火焰。

  “哈格尔在北京挨训”

  4月9日在北京举行的共同记者会上,中美国防部长的相互“攻讦”,成为哈格尔4天访华行程中的标志性事件。面对国际媒体,哈格尔呼吁中国在与日本争端中不要诉诸武力,但是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强调美国不应卷入中日争端;哈格尔提醒道,美国将捍卫自己的盟友,作为回应,常万全警告说,“我们一不惹事,二不怕事”,在事关领土主权的问题上,中国不会有任何妥协、让步和交易。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哈格尔访华期间,中美双方针锋相对,争执的焦点是中国在海洋权益主张上日趋强硬的姿态。哈格尔重申,美国反对中国在去年11月宣布划设覆盖东海争议岛屿的防空识别区。报道称,中方要求飞越防空识别区的外国飞机报告身份,意在强化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主张。目前,许多国家包括美国和英国,都出于安全原因建立了防空识别区。哈格尔表示:“每个国家都有建立防空识别区的权利,但没有未经协调、协商就单方面这么做的权利,这加剧了紧张、误解,最终可能引向危险的冲突。”

  抵达北京前,哈格尔在东京与日本防卫相联合举行的记者会上曾经称,“胁迫、恐吓是非常致命的态度,只会引向冲突”。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北京与他会面时表示,包括他自己在内的“中国人民”不满意这样的言论。对此,西方媒体戏称“哈格尔在北京挨了训”。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的表态说明,虽然中美军事关系在两国关系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但中国并不接受哈格尔就亚洲地区一系列问题所持的立场。

  此次访问之前,哈格尔还曾与东盟国家防长在夏威夷举行会晤,并谈到美国就南海岛屿纠纷问题感到焦虑;而在日本,他又批评中国在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并就钓鱼岛归属问题支持日本。而范长龙的此次表态则隐含重要信息,透露出中方对地区局势的担心,以及极重的警戒之心。

  奥巴马或来者不善

  有观察人士感叹,“当前的美中关系,让人闻到了一股山雨欲来的味道”。中美两国军方在北京的交锋,举止虽礼貌,但警告严厉,各自坚定表态的背后,反映的是当前极为复杂的博弈。近来,在几乎所有与中国有关的热点问题上,美国都毫不掩饰“敲打”中国的态度,似乎刻意选择要和中国“对着干”。这样的姿态,既是为奥巴马出访亚洲盟国造势,也反映出美国更长远的外交战略选择。

  例如,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上,美方一再强调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范围,明确将协助日本抵御“任何军事侵略”;在朝核问题上,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在国会听证时,把“中国压制朝鲜”作为美国减少在中国周边驻军的交换条件。哈格尔访日时又宣布,美将在2017年前增派两艘核潜艇,以应对“朝鲜威胁”,实际上是在施压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拉塞尔竟然还声称,“克里米亚模式”可能成为中国在南海通过武力或胁迫手段获取领土的先例;他说,东南亚国家对此感到担忧,中方不应误判美国协防盟友的决心。

  美总统亚洲行“来者不善” 在中美防长激烈交锋背后,是美国再度瞄准中国的战略强化 本报记者/林新 作为奥巴马总统4月下旬亚洲之行的开路先锋,美国防部长哈格尔近日对中国进行了访问。

  中美防长举行会谈。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是个战略高手,在关乎谁是美国未来的对手的大是大非问题上,美国决策者和智囊们都会三思而定。而从中美新一轮交锋中可以看出,中国依然“不幸”成为美国对外火力的主要对象。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著名鹰派学者米尔斯海默近日在《纽约时报》上刊文指出,美国不应在乌克兰问题上浪费精力与俄罗斯周旋,“因为美国需要莫斯科来帮助处理伊朗、阿富汗问题,并最终遏制中国——这个美国未来唯一的对手”。

  美国决策者们肯定不会忘记小布什的教训。小布什在其总统首个任期内,本来确立了围堵中国的战略,可惜“911事件”改变了一切,美国搞了10年反恐,放松对中国的戒备,使得中国经济实力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如今,美国要重新围堵中国,其代价可就大的多了。

  中美矛盾在于争夺资源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指出,近几年来,中国大大缩小了与美国的实力差距。奥巴马执政以来,对华关系一直是美国政府对外政策中的一大难题。上台伊始,奥巴马政府曾向中国抛出了G2(两国集团)的概念,即中美两国共同主导世界事务。但是,一来美国并不是真的想与中国平起平坐,而是希望建立起一种“美国当董事长,中国当总经理”的不平等关系;二来G2的提法不符合中国一直倡导的国际关系民主化,最终,中美关系的G2之路没有走通。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