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风云人物 > 正文 >

刘少奇女儿:60年毛虽认错内心不满

2014-06-05 16:24:4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当选国家主席,深知肩上重担 1959年毛泽东主席退居二线,由我父亲主持中共中央一线工作。同年4月,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我父亲当选为国家主席。用邓小平的话说:刘少奇的地位

  当选国家主席,深知肩上重担

  1959年毛泽东主席退居二线,由我父亲主持中共中央一线工作。同年4月,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我父亲当选为国家主席。用邓小平的话说:刘少奇的地位,是在我们党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

  自从1922年初我父亲离开苏联回到上海以后,几十年的斗争考验证明他是我们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之一,是中国工人运动最早的领袖之一。人们都知道是他领导了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领导了武汉、上海、青岛、天津、哈尔滨的工人运动。以后又先后主持领导过中共顺直省委、满洲省委、北方局、华中局工作。参与了新四军的重建,多次临危受命,显示出“无畏的革命精神”、“正确分析形势把握局势的能力”和“出众的组织领导才能”。

  1945年8月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中央决定由我父亲代理中央主席职务,他成功地、卓有成效地完成了党和毛主席交给他的重要任务,充分显示了他驾驭全局的能力。1949年代表中共中央秘密访苏,为开国做准备,以及新中国成立后在诸多方面的工作中,都证明了他是我党我国我军的卓越领导人之一。

  1961年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来华访问,曾问毛泽东主席“谁是你的继承人”时,毛泽东主席回答说:“很清楚,是刘少奇。他是我们党的第一副主席,我死后就是他。”后来毛泽东在审阅文稿《关于斯大林问题》时,把“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改为“早在20年代末期和整个30年代,随后又在40年代的初期和中期,以毛泽东同志和刘少奇同志为代表的中国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就再次说明了刘少奇在党和国家中的地位。

  我父亲在当选国家主席的当天回到家里时,工作人员和家人都非常高兴,跑出来迎接并向他表示祝贺。可我父亲的表情却十分严肃,脸上没有一丝笑容,只向大家点了点头。他的心情是十分沉重的。他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分量。那时,“大跃进”,高指标、浮夸风、共产风所造成的严重后果已开始显露。经济比例失调,生产资源遭到破坏,拆城墙建小高炉,砍伐山林大炼钢铁,假造高产卫星田,粮食被糟蹋、浪费,有些省已出现饿死人的事情,鱼米之乡的湖北也不例外。有些领导人虽然也发现一些问题,但在那种形势下,也无能为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