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风云人物 > 正文 >

辞职之后的胡耀邦

2014-06-05 16:24:4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87年1月16日,胡耀邦辞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消息传遍全球,震动了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北京市西城区北长街会稽司胡同25号胡耀邦家里,因为事先知道,没有被新闻震动...

  1987年1月16日,胡耀邦辞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消息传遍全球,震动了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北京市西城区北长街会稽司胡同25号胡耀邦家里,因为事先知道,没有被新闻震动,却被接连不断的电话铃声震动了:从边疆、从草原挂来的;从南海渔村挂来的;从城市、从农村挂来的;有干部、有青年学生、有科学家、文艺工作者挂来的……都是问候、安慰,有的对着话筒哭出了声,说什么的都有,说得最多的是:要保重身体,我们永远支持耀邦,我们全家感谢他,全村感谢他,老干部感谢他,知识分子感谢他,祝他健康、长寿……

  李昭(胡耀邦夫人)更没有想到,除了接不完的电话,第二天又增加了慰问电报和快递问候信,有的还要求直接来家里慰问、探望。李昭告诉家人和胡耀邦身边的工作人员:接到电话首先要谢谢大家,电话上说谢谢就可以了;对所有的问候电报、慰问信只收不回,要求来家看望的婉言谢绝……

  现在李昭想得最多的,是如何帮助胡耀邦把情绪调整过来。她知道胡耀邦几乎没有娱乐的习惯,除了看书没有其他特殊爱好,脑子里装的都是党务、党风、廉政。他去过很多地方,见过很多群众,常常念叨的是:什么地方的公路要加快建设,让群众早日走出大山;要尽快解决什么地方群众饮水困难的问题;什么地方的水库雨季前要加固维修,等等。

  在李昭的记忆里,令胡耀邦最高兴最激动的事是:什么地方的粮食丰收,农民的收入增加;中国又发现了新的大型矿藏,大油田、大气田;科研人员攻克了难关,解决了关键性的技术问题,不再依赖外国……

  然而这样的新闻消息都不是经常有的,李昭沉思着,突然脑海里出现一个念头:耀邦最愿意深入群众,和群众交朋友、交流思想,他把掌握群众脉搏、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看成是党的事业,是党生存发展的条件。无论是担任团中央书记,还是担任党政重要职务,他都认为保持和各种不同人群的联系是一种不可缺少的活动,是一种快乐。如今在家赋闲,不妨走出去接近大自然,接触群众,丰富精神生活。在以后的日子里,李昭特意陪同胡耀邦去了山东、湖南和广西等地观光疗养。

  在长期的革命生涯里,胡耀邦始终生活在群众中。记得在河南黄湖“五·七”干校劳动时,他收到一封热情洋溢的信,那是一名从北京去北大荒垦荒的老队员写给他的。为避免蚊虫叮咬,在闷热的夏天,他坐在蚊帐里写了一封两千多字的回信。他认为书信往来是沟通思想、交流信息最便捷的方式。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