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风云人物 > 正文 >

许世友长子许光一生低调 “蜗居”县城70平旧房

2014-06-05 16:24:2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新县小潢河边,一栋普通的单元楼里,一套简单的居室。 泛黄的墙壁,斑驳的裂痕,上世纪60年代的军旅皮箱、70年代的老木柜子、80年代的简易木床,一根看不清颜色的绳子下……

  新县小潢河边,一栋普通的单元楼里,一套简单的居室。

  泛黄的墙壁,斑驳的裂痕,上世纪60年代的军旅皮箱、70年代的老木柜子、80年代的简易木床,一根看不清颜色的绳子下吊着昏黄的灯泡……

  惊叹、感慨、质疑,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能想到这不到70平方米的“蜗居”,竟是开国上将许世友的长子、新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许光的“寓所”。

  3月下旬的一天,许光之子许道仑领记者造访了这间小屋。小屋客厅里的挂历,还停在2013年1月5日那一页。道仑说

  “不能在军营施展抱负,就要在家乡有所作为”

  大别山,英雄山。

  这里是仅次于中央苏区的鄂豫皖苏区苏维埃政权首府所在地,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落脚地。数十万大别山儿女前仆后继,用鲜血和生命托起了新中国太阳,也为家乡赢得了革命老区的光荣称号。

  然而,老区也意味着贫困,意味着百废待兴。从军营回来的青年干部许光,为改变老区面貌,一头扎进家乡建设中,在新县这张“白纸”上添加了绚丽的色彩。

  1969年夏天,许光担任新县人武部军事科长兼县邮政系统军事代表,负责建设千斤乡159微波站。当时山上没有任何道路可走,所有机械设备上山全靠肩挑背扛。许光带领民工们在山间荆棘丛林中摸爬滚打300多个日夜,最终建成了微波站,新县与外界的电话全通了。

  后来他又带领民兵架设高压线路,几吨重电线杆,他和民兵们一根根往山上扛,一根根往山里“栽”,35千伏的高压线路架通了,华中电网的电能不断地输向新县。明亮的灯光下,老区人对山间架线的那群后生满怀敬意。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